近期香港的新股好消息特別多,由傳阿里巴巴有意來港作第二上市,到中煙香港(6055)上市後的大炒,周五百威亞太(1876)就宣布開始招股。百威亞太今次來港上市集資最多764.5億元,是近9年來集資額最龐大的新股,也使百威成為香港有史以來集資額第五高的上市公司。

 

過去幾年,大家見到來港上市,又高集資額的公司,絕大部分都有中資背景。但今次百威亞太上市卻是另一回事,作為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的亞太區業務,是近年少有沒有中國背景,但又選擇來港上市的大型企業。雖然政府堅持衝突影響投資氣氛,但似乎百威亞太堅持上市,就沒有突然這個憂慮了。

 

 

百威亞太今次上市,招股範圍介乎40元至47元,每手100股,入場費為4747.36元,集資額最高764.5元。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百威亞太將會於719日掛牌。

 

雖然百威亞太並非中國品牌,但其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市場,以至澳洲及韓國,啤酒銷售額均排名第一。今次上市將有95%股份置於國際配售中,只有5%用於公開發售,市場消息就已經表明,雖然集資額大,未有引入基石投資者,但國際配售反應相當理想,不少客戶都願意大手入飛。

那麼對於我們一眾散戶來說,究竟又是否值得買入呢?小編認為是值得的,因為單講業務上,百威作為全球最大的啤酒生產商,本身就擁有定價權,優先比其他啤酒公司明顯。而且以招股價來計算市盈率,其實與現時的啤酒股相差不遠,價格處於合理水平。

 

如果要拿一些接近的新股來比較,情況與友邦(1299)比較相似。如果股齡較深的朋友,應該記得2010年,友邦在香港上市時的盛況。友邦在香港的保險業務發展非常好,想籍香港作為踏腳石進軍內地,友邦最終決定來港上市。

 

 

上市後首日升17%,股價表現理想,現時股價貼近70元,挑戰100元似乎都是時間問題。小編認為唯一的問題,就是百威的啤酒業務,是如何被恆指公司看待,能否納入恒指,可說是股價升幅的關鍵。如果最終能夠納入恒指,成為藍籌股,以招股價40元來看,要升穿100元應該也沒有太大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