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全面遍地開心,不同的示威者用不同方法,在香港以至全球各地發聲,包括全球報紙頭版刊登廣告,希望G20會議元首會討論事件。反送中運動四方八面的放射出去,其中一場勝仗,就是令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臨時取消自己的投資者推介會。

 

由潘樂陶擔任控股股東兼主席的安樂工程,原定627日召開投資者推介會,並於628日公開招股,集資4.2億元。安樂工程雖然取消投資者推介會,但628日開始的招股計劃沒有受到影響,不過以目前情況來看,安樂工程的招股反應不會太理想,因為公司被網民公開質疑,究竟有沒有集資需要。

 

 

 

網民質疑的原因,是因為安樂工程的招股文件中,指出集團於2017年及2018年,分別向股東派發2億元及10.37億元。而今次安樂工程上市僅集資4.2億元,安樂工程指今次集資所得,會用於各種工程項目上,及數據中心的擴張發展。

既然安樂工程有這個集資需要,那麼為什麼集團要在上市前兩年派發巨額股息呢? 上市公司上市前一般會向股東派發股息,避免保留太多現金,上市後等同送錢予投資者。但安樂工程連續兩年共派發接近13億元予股東,然後又來上市集資,究竟公司本身是否存在集資需要呢?

 

 

事實上,過去一年,港交所就曾經因為「沒有需要上市的商業理據,並非真有集資需要」為理由,拒絕15名申請人的上市申請。這也是為什麼小編認為,安樂工程上市招股反應未必好的原因,始終股民會恐懼安樂工程會否成為被針對對象,特別是近日傳出有港交所高層疑開「綠色通道」,讓一些低質上市公司上市。

港交所於今年3月,就於2018年上市申請被拒的數字增加,發出指引。其中港交所在考慮是否接納公司上市的時候,會考慮多個原因,包括是否有真正的集資需要、提供足夠的商業理據、解釋集資用途、估值沒有根據,要解釋公司市盈率為什麼與同業有異、是否有包裝上市的成份等等。

 

 

港交所在上市決策中,指要提高上市申請的門檻,是因為公司上市,單純為了炒作賺錢,以及上市後的啤殼事宜。提高啤殼門檻,但安樂工程的上市程序至今,即使受到網民的狙擊,但上市已經進入大直路,能否影響的,似乎就只有公開招股的表現。

欲查詢更多 ,可留意:http://bit.ly/2KO7o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