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講到會令你大家失敗的原因,其中有一點小編想再跟大家講講,就是很多人都有的拖延問題。有報導曾經寫過,「20%的成年人都是長期拖延症患者」。拖延是否一種病,還是未有定案,但拖延是可以改善的問題,首先需要知道自己拖延的原因是什麼。

 

每一個有拖延的問題,總會將自己搞得非常急燥,每天都在跑馬拉松一樣,隨時要犧牲睡眠時間,或者其他事情。「下次一定會準時」,這個概念在每個拖延的人身上,都有出現過。

1.         透過拖延尋求刺激的人

 

這種人拖延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總會把精神,放於更好玩及更有興趣的事情上。由於這種人很多時都不能專注,時間觀念相對姊差,在做喜歡的事情時,甚至失去時間的自覺。

 

但對於他們沒有興趣的事,就幾乎都不放在心內,導致很多事情總會拖到最後一刻。

 

 

而且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口氣完成的人,他們總能夠在當中找到自己的滿足感。因為追趕事情帶來的壓力,可以產生刺激感。但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其實這種理力並不太可靠。

 

2.         人存在的逃避心理

 

這裡與期望管理有一定關係,很多人在接受責任之後,都會有一定的期望,例如要拿100分,但當實際執行上來,或者心底裡知道,自己只有能力去完成60分的事情,就會開始逃避。這個情況特別易發生,於缺乏自信的人身上。

 

但要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應該要完成的事,如果不希望自己會因為逃避而拖延。可以嘗試不要為自己接下太多的工作,或者接下的時候先管理一下自己期望。

 

3.         選擇困難的人

 

很多人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會有選擇困難,這些人天生猶豫,對自己的決定容易感到動搖。每一個決定都好像有不同的影響及問題,因此無法決定該如何做決定,甚至選擇什麼方法做事情,所以將事情越拖越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