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小編打算跟各位繼續討論拖延症,但突然間恒基發公告,指主席李兆因年事已高,將會退任公司主席及總經理一職,但會留任公司董事。他同時向董事局建議,兩個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將會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一職。李兆的退任,意味香港「四大家族」的第一代全部退任,第二代全部正式接棒。

 

「四叔」最為人熟悉的幾件事,除了恒基外,就要數每次添丁,都會向員工醫院護士大派利是,沙士期間公司經常向同事派湯,又會分享一些新藥方。更出名的,莫過於其「亞洲股神」的稱號,但大家又知道,他曾經因為投資失利,要自嘲自己是「冒牌股神」嗎?

 

李兆設立「兆財經」,在歐美、日本等地都有投資,特別是香港股市。四叔曾透露,兆財經於2007年的資產高達2000億元。在2007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港股曾一度急挫超過1200點,但他發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精神,透過兆財經,用20億元趁低吸納。

他曾向媒體解釋,一日跌千幾點,投資市場充滿恐慌,無人有膽買野,那時候基本上買盤都來自他。而李兆最經典的一次,莫過於,曾豪言恒指見30000點的時候,將會捐出10億元,結果201711月恆指見30000點,四叔亦遵守承諾,拿出10億捐款予慈善團體及學院。當時他更豪言,如果恒指觸及4萬點的時候,就會加碼捐出20億元。

 

不過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四叔都承認自己睇錯市,財經曾高達2000億元的資產,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蒸發一半,所以才會自嘲「冒牌股神」。不過近日,恒指再重上30000點,並創下新的歷史新高,相信兆財經很可能已經收復收地。

 

一直以來,四叔都鍾情國企股,例如中海油、中國神華、中國人壽等等。而恒地過去在香港,都有涉及很多與衣食住行有關的投資,除了恒基兆業外,中華煤氣、香港小輪、美麗華酒店等等,都屬於恒地擁有的資產。單是恒地的企業帝國規模,就已經高達5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