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共享單車在中國掀起無數創業者的夢,曾經,共享單車標誌著全新的中國夢,但終歸曾經只是曾經。來到今時今日,曾經的新四大發明,到今日只餘下一個個單車墳場,當中的緣由值得大家深思。

 

如果要挑選共享單車一個重要的年份,毫無疑問是2017年。2017年不是共享單車創立的年份,卻是他們大幅倒閉的年份。單是2017年,中國就有6間共享單車公司結業,當中包括中國第一間共享單車公司「悟空單車」,也是2017年第一間打響頭炮宣布結業的共享單車公司。

很多人講到共享單車要面對人性的問題,先撇開這點不談,正如悟空單車創辦人雷厚業所講,共享單車的本質必須要壟斷。而中國現時存在超過50間其享單車企業,可以想像到競爭究竟有多激烈。

 

不過這是中國一直存在的問題,一如鄧小平所講,不論黑白定白貓,只要是搵到錢的就是好貓。只要行業搵到錢,就會一窩蜂有企業家投資者湧入,結果開到通街都有,君不見產能過剩問題是在中國特別嚴重,在眾多大國中,幾乎是獨有的現象嗎?

競爭下產生的問題,就是減價戰,因為共享單車很難在服務上提高質素,所以要競爭就要鬥燒錢,不少共享單車公司在按金之外基本上就是免費。除非投資者不斷入錢,否則錢總有用完的一日,再者要將按金都拿出來,結果就有資金鍊問題。可憐的消費者,到最後能否取回按金都是一個問題。

 

共享單車餘下的問題,相信大家都想像到,小編認為不得不提的是維修問題。由於單車沒有適當的停泊地方,日曬雨淋下,維修是一個問題。單車老化影響租借業務又是另一個問題,如果只是比多十元,就可以在單車鋪租到外形美觀的單車,相對之下你又會用共享單車嗎?

 

所謂的中國新四大發明,對比其餘三項,共享單車更加有名無實,從興起到衰落不夠足5年。所謂的四大發明乃時至今日仍然流行,或者刺激了新科技的發展,真的要選共享單車是四大發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