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想跟各位討論一下中國近年熱烈追捧的「新四大發明」,過去我們叫「火藥、指南車、造紙術、印紙術」為四大發明。如果你翻查古籍或者歷史名獻,你會發現這四項技術的確在不同朝代首創。但來到今日的「新四大發明」,不少媒體都反擊指這些技術無一項由中國原創,充其量只是由中國發揚光大。

 

即使是騰訊創辦人馬化騰,都曾經指新四大發明是一個一推就倒的技術,今日就想跟各位討論其中一項,移動支付。不論是微信支付抑或支付寶,現今走在內地,沒有移動支付都非常不便,小編自己就試過用現金被白眼的情況。

 

不過即使是移動支付,在中國內部仍然存在巨大的科技問題,特別在華為及中興事件後就更加明顯。中國移動支付技術的先進,在於其普及程度及科技應用上。但當回到基礎科技,例如晶片的研發上,就非常顯得非常落後。

 

馬化騰在出席論壇的時候就直言,新四大發明只是「表面輝煌」,猶如在海灘上建樓,沒有任何根基,一推就倒。如果有一日西方國家禁止芯片入口中國,所有移動支付技術都隨之失效,問題毫不簡單。

 

即使華為中興事件沒有出現這個駭人結果,但中國的科技研發不能再抱有僥倖心態,應該要增加在基礎科技上的著墨。馬化騰坦言,雖然有人建議他研發芯片,但他認為芯片產業距離騰訊很遠,騰訊在此沒有任何優勢,基本上都是從零開始。

他認為騰訊的優勢在於海量數據上,或許騰訊未來可以發揮用戶對芯片的需求,倒過來給予中國芯片研發更大推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興事件後都指,芯片技術乃國之重器,可以見到未來十年中國科研技術重點發展的地方。如果能夠把握這方面的趨勢,隨時可以成功發圍。

 

移動支付技術正好代表了中國「新四大發明」的核心問題,就是普及程度極高,但當冷靜下來看,其實當中沒有一個穩健的支撐。而這個空缺正正提倡發展機會,即使不能提供發展機會,都可以從中參透一些業務模式套用出來。

小編有話兒:

 

「移動支付」系統作為新四大發明,成功突顯中國現時科技技術面對的大問題。未來我們會在繼續留意更多四大發明的問題,去討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