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是香港最輝煌的時代,孕育出多名富外敵國的富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無疑就是「李超人」香港首富李嘉誠。誠哥在香港出名的一個點,每當香港人要呻窮的時候,都會講一句「點解我唔係李嘉誠個仔?」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嘗試轉換一下思維,問問自己「點解我唔可以係李嘉誠?」。

 或者,現在已經不是香港的黃金時代。

 或者,現在再講「獅子山精神」已經Outdate

 或者,你我都會想到很多「不可能」的原因。

 但即使「時勢」改變,但香港仍然不斷有「奇蹟」。奇蹟不是空口說白話,誠哥作為一個時代的代表,他身上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難保,你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時代的代表」。綜合誠哥多個訪問或著作,小編總結出兩個小編認為誠哥成功最重要的原因。

誠哥聽到人工智能的技術時,激動到站起來,需要的就是這一團火。

渴求知識 Stay Foolish

 第一個,當然是李嘉誠對學問及知識追求的熱誠。只有小學教育程度的李嘉誠,幾乎每日都會預留時間閱讀。而且閱讀的內容,從來不包括小說或者娛樂雜誌。

 即使自己從事電訊業務,但他自己極少上網,他曾指自己試過上兩小時網,然後從此就很少上網,電腦多用於閱讀公司資料。至於我們大家,上網時多數做什麼,心照吧()

 對新知識有追求的李嘉誠,旗下基金會近年入股DeepMindDeepMind即近年在圍棋屢屢獲勝的智能系統。誠哥在聽創辦人介紹的時候,數度興奮到站起來,這一種對知識的渴求,不要說現在,即使在讀書時期,大家又幾曾有過呢?

 

人無信不立

 第二個,則是誠哥極其重視誠信。人如其名,李嘉誠對誠信十分看重。做生意難免遇到騙子,或許各位見到很多成功的老千。但真正的商人,李嘉誠認為誠信是非常重要,論語有云「人無信不立」,也是這個意思。

 

 誠信之所以重要,因為誠信是名譽的根本,如果人沒有誠信,即使成功出現一次合作,後續要再合作,或者在同一個圈子中打滾,也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不論做人抑或做事,誠哥都是最重要。

小編有話兒:

「點解我唔係誠哥」,做誠哥真係好難,但如果能夠從成功人士身上有學習,不論是做人、做事,職場上,創業路上,總會有一定幫助。

其實小編認為,最重要是要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