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Jamie Oliver旗下的Jamie’s Italian出現財政問題,最近宣布獲頒「球產保護」,並任何會計師行作為重整管理人。如果最終無法找到新的收購人,Jamie’s Italian旗下1000個員工隨時職位不保。

 

作為曾經增長極大的英式連鎖飲食集團,Jamie’s Italian所代表的中端飲食文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要知道,Jamie’s Italian,早在2017年,Jamie’s Italian已經出現財政問題,乃Jamie Oliver注資1300萬英鎊,才能勉強拯救公司,還要關閉部分經營不善的餐廳。

 

雖然Jamie’s Italian只是餐飲業的一個代表,但其形象定位到市場推廣策略,都出現問題,才引致今日的局面。特別對比另一個因電視節目而聞名的Gordon Ramsey,似乎Jamie’s Italian走的路更加悲哀。

 

有公共關係專家曾經探討過Jamie’s Italian的「死因」,指Jamie Oliver一直在電視上,保持「貼地」的形象,但與其餐廳走高端路線截然不同。粉絲與真正潛在消費者不同的情況下,在宣傳上已經出現問題。而且作為他的粉絲,既然你能用多些少錢,買他的食譜,做一樣的菜時,又有幾多人會願意成為他餐廳的經常性客戶呢。

除了這個問題外,Jamie Oliver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眾多的醜聞,例如去年他與Shell簽署價值910萬美元的協議,以改善Shell服務站的食品,都被媒體貼上虛偽的標籤。特別是Jamie Oliver一直被視為氣候變化活動的支持者,與石油公司合作,無疑是與其氣候變化的形象相違背,人們亦因此改變了對他的看法。

 

不過問題的核心,還是在於英國脫歐後經濟狀況極速轉差,消費者信心不振及英鎊持續貶值是一個大問題,不少英國連鎖食店都相繼關掉了大量店鋪,Patisserie Valerie今年更加申請破產管理。而Jamie’s Italian,只是英國經濟倒退下的率先陣亡者。

 

Jamie’s Italian的例子,各位可以見到企業擴張的同時,必須保留適當的現金流。而且再一次強調,用個人品牌帶動的企業,個人操守真的非常重要,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