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的股票市場,個個都講債息倒掛,所以今日就同大家講一講,什麼是債息倒掛,以及會帶來什麼影響。而且從過去的往績來看,大家發現債息倒掛,除了預示經濟很可能會陷入衰機之外,還提供一個所謂的最後入市機會。

 

什麼是債息倒掛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債息的概念,債息就是不同年期的國債有不同息率,而將這批國債息率並列後,會得出一個長期及短期債息差距而形成的曲線形態。當經濟處於擴張的時候,這條曲線會向上,當經濟處於倒退的時候,這條曲線就會向下。

 

所謂的債息倒掛,就是這條曲線向下的時候,即短期債息高於長期債息。在什麼情況下,短期債息會高於長期債息呢?就是當投資者傾向投資更多長年期的債券時,反映他們對短期經濟缺乏信心,也因此被視為經濟衰退的重要指標。

 

當然,過去美國國債曾經出現5次的債息倒掛,5次隨後都的確出現金融危機,令到美國經濟及股市衰退。隨後出現的經濟危機包括,第二、三次石油危機,科網泡沫爆破,次按危機等等。

但要知道,當債息出現倒掛的時候,所謂的經濟衰退不會立即出現,反而會有一段類似經濟泡沫的時期出。例如在20066月,美國國債曾出現債息倒掛,但到次按危機發生,足足有19個月的間差。而20002月出現的倒掛,則在14個月後才有科網泡沫爆破。

 

在經濟衰退之前的空窗期,很多時都存在經濟泡沫,這段時間環球股市都會繼續上漲。例如20066月的債息倒掛出現後,標指16個月後才見頂,19891月的債息倒掛,指數更加繼續向上19個月。

 

也就是說,每次債息倒掛的時候,指數都會繼續出現升幅。也就是說,現時指數很可能未見頂,既然明知道未來經濟會衰退,那麼在可能是環球股市最後一次出現升幅的時候,大家更加應該謹慎前進,未雨綢繆,為即將來到的大風浪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