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經濟學者講過「人類的行為模式,多半較重視短期或即將發生的事物」,對於長期的事情,我們會比較容易沒有感覺,所以很多時一些沒有急切性的事情,人類慣常都會出現拖延。拖延是大部分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但卻沒有很多科學上的解決方法,更多是從一些小習慣,為自己帶來心理暗示或新動力,去解決或舒緩拖延問題。

1.      設立新的截止日期

 

本星期跟大家講過,很多人拖延的原因,是包括追趕截止日期的快感。人們的大腦會因為截止時間前的緊急,而分泌令我們感到刺激及興奮的感覺。

 

所以在事件本身的截止日期上,設立新的死線,就可以提高我們的工作效果。但這裡會衍生新的問題,因為人們始終記得舊的截止時間,所以這裡就需要一些自定的懲罰。

懲罰又不可以太「痛苦」,免得大家會無視掉這個懲罰,可能是一些從生活習慣上的改變,例如一個星期不能飲汽水。這類相對簡單,而且不停有提醒暗示的懲罰,持之以恆便慢慢可以改變拖延的習慣。

 

2.      環境選擇

 

每個人總有適合自己工作的環境,有些人要帶上耳筒,阻隔身邊所有身邊,才能專心工作。有些人不能在家工作,一定要走到樓下Café,在毫無誘惑的情況下工作。又有一些人反而在家工作才是最專心,每個人都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

 

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後,就要讓家中或辦工室,成為最適合自己工作的場合。讓自己處於一個消耗最少的環境工作,專注下來,將累積的工作每日清掉,才是最合適的方法。

 

3.      期望管理

 

拖延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會想像到他們能夠完美地完成工作,但很多時這是不可能的。完美與現實的落差,形成很多人拒絕工作的原因,因為人們會在這個位置缺乏自信,認為自己無法像理想中解決事情。

 

所以這個時候,大家應多跟人溝通討論,了解事件的可行性,了解自己的局限,不要在這個位置上,讓自己有自省過度的問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