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討論起創業或職場上的相處之道時,朋友提起好多能力上的要求,但小編對這個說法有保留。相信大家同我一樣,身邊總不乏「有能之士」,但當中能夠為人賞識,或者用俗套一點的講法,成功「上位」的人不多。反映這些能夠向上的能人異士,必然有其他「過人之處」,今日小編就想跟各位分享一些要訣。

1.     生活的點與點終會相連

 

小編以前的工作,可以與很多公司高管接觸,其中有一次印象特別深刻。該名高管講了一句「三十歲前做的事情,不用太在意選擇什麼。因為到三十歲後,慢慢會發現三十歲前走下的點,會連成線」。

 

我知道我知道,這句說話Steve Job也說過,我不知道他是聽了Steve Job後才有這句,還是自己都有這個領悟。但當時作為一個大學畢業生,第一次聽到還是相當激動,因為對面還有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2.     選擇比努力重要

 

就似我們讀書的時候,很多人會埋頭苦幹地去溫書,但結果成績很多時都不如人意,或者如其他同樣努力的人有差距。

 

這裡背後反映的事實是,即使相同的方法,但用於不同人身上,還是有不同反應。所以每個人在付出努力之前,應該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或者最有利自己發展的路向。

 

因為每個選擇背後都有機會成本,每人就得24小時,你用時間花在這裡,可以用於其他地方的時間就會減少。

 

3.     飲水要思源

 

社會是透過人與人的聯繫構成,不少人的成功及上位,很多時都與另一個人有關。特別大家工作的時候都知道,得到老闆及上司的賞識,在事業及創業路上總會事半功倍。

 

很多人在成功後,總會忘記那些當初扶助過你的人,甚至與之劃清界線。但任何人在任何環境下,都不會知道自己幾時再需要別人的幫忙。

 

4.     你才是人生的主宰

很多人以為人生有限制,這些限制看似是社會加諸,但命運總有漏網之魚,在社會加諸的限制中,總有可以突破的空間。而是否去選擇突破,就是大家需要考慮及應付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