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經常找來各種不同的名人分享,可能各位會覺得千篇一律,但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身上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大部分創業家,他們的成功之道都千篇一津的話,有沒有可能那些的確是成功方程式呢?今日小編就找來Thumbtack創辦人Jonathan Swanson的分享,與平常看到的又有點不同,看起來具體一點。

 

1.      既要自信,又要謙虛

 

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概念,很多人會選擇處於兩者的中間,但Jonathan卻認為要同時處於兩個極端,在不同事情上,使用不同的方法。

 

例如在創業之初,你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相信該產品是全世界都無人做過。但同時要保持謙虛,去聆聽團隊的意見,並從中學習。因為每個人都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集百家所長,才能使你的公司步步向上。

 

向投資者推介產品時同樣,推介時要有信心,相信產品必然可以打動投資人。然而,如果最終被拒絕的話,亦要虛心聆聽投資人的意見,從而改進自己的產品。

2.      要有宏觀的藍圖

 

創業並不是單單做一間公司,你是有一系列的項目同時在進行,Jonathan認為至少是在建設5間公司,才能夠令你的創科公司逐漸平穩。

 

你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尋找與產品匹配的市場、尋找與市場匹配的商業模式,又要應付初創企業的高速擴張,同時張建構一個穩健可靠的管治團隊。在發展過程中,又要不停設想未來的商業模式及拓展產品,所以做一間初創公司,其實過程中要兼顧的事情特別多,如果單單想著面前企業擴張,隨時會影響到公司未來的發展。

 

3.      比起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更重要

 

很多創業家都會講到產品創新的事,但對比起產品創新,很多時商業模式創新,對企業成功可能更重要。

 

綜觀世界上的初創企業,能快速增長的故事非常少,大家數來數去可能只有數十間。企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獲取客戶,而很多時獲取客戶都要付出成本,而用正確的商業模式,可以讓你更容易獲取客戶,令你的產品更容易接觸到目標客戶,自然更容易在對手身上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