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這個時候,國際顧問機構Demographia都會公布,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的調查報告,一如己往,相信大家對香港繼續排首位,並不會感到太陌生。而今次最特別的地方,是結果更加打破了Demographia有紀錄以來,最高的紀錄。

 

香港繼續禪聯一哥位置,樓價佔家庭年入息中位數升至20.9倍,即是說,如果大家不吃不渴20年,都未有能力買到樓。小編認為最令人絕望的,不是香港禪聯幾多年,反而是這個數字每年都在增長。2017年僅為19.4倍,數字背後的意思,即使2018年你已經不吃不喝地工作儲錢買樓,到2018年的時候,樓價的升幅仍然比你儲錢速度快。

 

簡單點來說,就是你這一輩子都買不了樓。

報告指,雖然樓市有冷卻及回落跡象,但在2018年第3季,香港樓價中位數為716.9萬元,較去年同期有15.8%增長。而港人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則為34.3萬元,同比增加7.5%。可以見到樓價的升幅,遠比港人收入升幅快,也是造成香港樓市的核心問題。

 

今次調整包括了309個城市,來自8個國家,包括香港、美國、澳洲等。結果發現在309個城市中,有79個城市的樓價都處於極難負擔水平。而香港比起第2位的溫哥華,竟然有9年的距離。雖說香港競爭力逐漸下降,但在樓價這一個層面上,我們做得還是比很多人「優勢」,第2名的成績拍馬都追不上我們。

來到這裡,很多媒體都旨在宣揚,究竟香港有幾難買樓,市民有多麼絕望。但小編卻認為,香港絕望的成因,某程度就是這些調查及報導所渲染出來。調整只針對8個國家,在其他7個國家來看,很可能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新聞。然而,來到香港卻成為大家「必看」的新聞,背後正正因為滿足了香港部分人絕望的心態。

 

但我們香港人,說真的,有什麼還未經歷過。97、沙士這些當然要提,當年的大事到今日即使仍然留有傷痛,但已經成為很多港人走過的足跡。香港人,是一種能夠在患難中成長的個體,樓市升得快又如何,我們絕對有能力賺錢賺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