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網上見到一張圖片,圖中主角一直在掘地洞,但卻在黃金前準備放棄。圖片的寓意是,有時你永遠不會知道距離成功有多近。這些圖經過多年流傳,被改成不同的圖片,有的可能是圖中沒有黃金,只見掘地洞者無止境漫無目的向前掘;有的可能等著掘洞人的不是黃金,而是垃圾。

 

這些圖片的出現,都曾經被很多網民所引用,因為網民以此訴說「堅持」未必有收獲,甚至會有反效果,單純浪費青春。

 

 

但從小編身邊所見,成功或者有潛力成功的人,他們堅持的反而是「態度」,未必是某一事件,不論是事業抑或愛情。

 

 

在你決定堅持一件事情時,首先要深思那件事是否值得你去堅持。曾經聽過一些創業計劃,創業者打算開一間補習社,認為自己可以成為補習屆的天王。但他卻沒有做過任何市場調查,甚至沒有理解過市場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補習社易手,以及未來的發展藍圖,只管講著周星馳的台詞「一間變兩間,兩間變四間」。

 

 

 

結果他的補習社創立三年後,雖然不止虧損,但卻沒有錄得什麼利潤,薪酬比他過往的全職工作都低,而工時又更長。小編與他聊天的時候,他卻說自己只要堅持下去,便會有突破。小編這時只是反問一個問題,「同一個方法堅持了三年,結果都一樣的時候,繼續堅持下去從何見到會有突破呢?」。

 

 

所以大家有意創業之前,記住「選擇比努力重要」,不要只憑一股衝勁去做,否則最後只得浪費光陰及資源的結果。而且要有周詳的計劃,計劃也不要一成不變,應視乎情況不斷調整。一如美國發射火箭一樣,儘管事前已經經過多重運算,但發射後幾乎每秒都在進行修正及調整。做人做事做生意也應如此,透過不斷的調整修正,不要一味單從舊路,才能達至真正的成功。

小編有話兒:

 

好多人話要堅持,但在堅持之前,選擇值得堅持的東西,才是更重要。所以比堅持層次更高的,是要做到「擇善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