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潮流面前,總是會有一批來自舊世界的人反對著,有時候歷史會證明這批人是對的,有時候會證明他們全都看錯了。但一眾金融大咖不約而同地發聲聲討,情況實屬可見,可見比特幣的致富故事,是有值得大家商榷的地方。

 而比特幣的狂潮,則令小編想起一宗被記入史冊的金融泡沫,有說更是歷史上第一宗金融泡沫,約在1637年在荷蘭發生的鬰金香泡沫。

 鬰金香不是一種金融產品,但金融泡沫向來沒有規限於任何類型的產品之上,反而過程總有些類似。

鬰金香泡沫本來未曾在西歐中歐出現過,當有人從土耳其引進後,由於其獨特性以及外型,引起了大眾的搶購。由於荷蘭一直沒有花源,以及未了解相關技術,所以供應難以一下子增加上去。簡單的經濟概念,供應維持,需求急升,價格當然會大漲。 

 

稍微有點商業頭腦的,見到鬰金香一朵值千金,與其等待從土耳其進口,不如試下自己種,結果連鬰金香的花苗及種子都開始被炒貴。種值及運輸需時,當然不能一下子提高供應,但叫得泡沫,故事結果大家都知道,供應大增的情況下,民眾熱情一下子被冷卻,有價無市的情況下,全世界都瘋狂拋售。

連股神都撒手Say No的投資品,為何我們覺得自己比股神的投資觸覺好呢?

然後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價格急跌,很多人傾家蕩產買回來的鬰金香,變回普通的一朵花。

時間點回到2018年的今日,比特幣情況十分相似,由於初初供應有限,所以價格大升。很多投資者,轉而投資礦機,期望能夠持續生產比特幣,製造自己的供應,甚至連比特幣期貨都出現。與鬰金香的花苗及種子被炒起,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分別。

 到現時,比特幣價格動盪,高位接貨的投資者血本無歸,但市場還未正式爆破。仍然有很多投資者視比特幣為致富工具,但說到底,比特幣作為虛擬貨幣,本身不具有任何價值,其價格只反映市場供求,沒有實際價值只有投資價值的投資品。至於會否成為下一個泡沫,就值得大家思考了。

 

小編有話兒:

 

泡沫不是不能玩,但如果不是頭幾批接觸的人,憑什麼覺得自己不會成為最後一個接火棒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