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三大零售商巨頭,第一當然是「緊有一間在左近」的7-eleven,以及大家都相當認識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第三位已經是Nitori (宜得利) 

Nitori乃於1967年成為的家品公司,集團銷售的產品包括大件家俱、燈俱、廚房用品、床上用品等等。Nitori的家品,除了保持日式簡潔風格外,亦都加入了色彩繽粉的北歐風格,因此又有日本宜家的稱號。

但相對宜家,Nitori在日本受歡迎程度是前者不能比較的。有資料顯示,2017Nitori的產品銷售,估去了日本同業的一半以上,單是銷售額更加是日本宜家的7倍!

 回看Nitori的經營策略,可以見到有集團有幾個重點策略。

Nitori的網站,集團現時是日本最大的家品銷售集團。

1.      與時並進 接受新事物

 1967年成立的Nitori,本來僅僅銷售日式家具,但集團往後成功順應了幾次日本經濟大轉變,並生存下來,其生存之道必然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創辦人似鳥昭雄1967年在日本僅開了一間約100平方米的家具店,當時每個月都會去台灣入貨。1972年,27歲的似鳥昭雄到美國游學,見識過當地百貨後,有感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會逐漸西化。

從那一刻起,Nitori就減少進口和式家具,嘗試同時銷售其他家居用品,推銷日本加歐美式的生活方式。1988年的時候,大型家具佔Nitori的銷售額約70%,但到現時已經減少到44%。似鳥昭雄的構想最終成為現實,日本經濟持續倒退的時候,民眾對大型家具的消費慾望大幅降低,最終使Nitori能夠突圍而出。

 

 

2.      目標瞄準大眾市場 

有人說「八二定律」,最有效率的銷售策略乃瞄準兩成高消費力的民眾,但Nitori卻反其道而行。目標客戶持續定入年收入約50萬元的消費者,使得在日本,Nitori產品以高質量低價格著稱,價格比起很多同業都便宜,即使對比宜家都便宜30%

 似鳥昭雄的營銷策略非常簡單,他認為「品位」可以依靠設計師,但「便宜」需要放眼世界,所以Nitori的生產線偏布東南亞每個低成本市場,由中國、泰國到馬來西亞都有設廠。

3.      與別不同的開店策略

 講到家品店,大家都會想起宜家的大型店鋪,但Nitori反其道而行,只開設面積相對較細的店鋪。由於店鋪面積需求細,所以成本及尋找場地都更方便,能夠承擔快速擴張的成本。

 

成立於1967年的Nitori,已經由一間店,擴張到目前在全球有超過523家門店,大部分都屬於日本店。而海外店中,台灣地區佔最多,有27家,美國亦有5家。2004年成功進入內地市場,至今已經有25家門店

集團創辦人似鳥昭雄的眼光,無疑成就了Nitori的成功。

小編有話兒:

 

「Go with the flow」是小編其中一個生活格言,很多人在生活中,由於自身的環境,很容易會拒絕或者忽視身邊出現的一些徵狀。但只要細心留意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總會見到有潮流,只要跟著這個潮流,就會找到相應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