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奧雲這個年紀,不論是小同中同大同,出來食飯時最主要的話題,當然是幾時結婚。講到結婚就必然拉到買樓,身邊同年紀的朋友,有誰的日常生活不是「儲錢結婚買樓生仔」,幾乎鐵律一般生活模式。

 

 別人有別人的選擇,奧雲不太想討論這個問題,但這個概念中,有一個理財上的問題奧雲認為值得大家特別注意。人生第一個100萬,是否一定要用來買樓呢?

社會風氣令人結婚一定要買樓,但從財務管理角度來看,似乎不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在香港要做九成按揭,基本上只能買600萬以下的樓,再計算香港二手舊樓價,普遍在400萬元以上。所以結婚買樓的首期,大概50萬元是走不掉。這個50萬元,以一對年青人剛畢業每人15000元計算,一對年青人月儲15000元基本上是極限。

 三年下來,已經儲下54萬,人工又加了,過多兩年已經夠錢結婚買樓。大概畢業後五年,結婚買樓已經如箭在弦,但數數年紀,2728歲應該走不掉。這時買樓自住,究竟是不是一個好選擇呢?

 因為買樓自住,充其量你將租金節省下來,但同時卻要負起供樓的重擔,某程度上得不償失。這種模式最多只能夠賺取樓價升跌的紅利,但對夫妻二人的財政某程度上會造成更大負擔。

有一層樓的負擔,要再儲下一筆錢,需要的時間及心力,遠比第一層樓來得難,即使人工加了,也是無補於事。

 

反過來說,如果將這50萬,進行一些息率回報較高投資,有沒有可能可以為夫妻二人既能夠cover租金之餘,又可以增加被動式入。這個時候,夫妻二人不但沒有供樓的負擔,人工持續向上之餘,又有被動式收入。過多幾年,不要說買樓,隨時有能力同時負擔本地自住樓,以及一些外地樓或者其他被動收入的投資。

 

所以好多時,奧雲跟朋友討論起買樓的問題時,問題都不在於香港樓價是否會長遠升值。是夫妻二人,花費了五、六年時間換來的投資價值,究竟是否值得呢?奧雲自己是有一個很大的疑問。

 奧雲的社交網站《財金奧雲》: fb.me/financeowen

打打下工突然入咗金融圈嘅90後,「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