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過後,百廢待興,香港恢復正常運作的速度異常地快,先勿論政府在當中的角色有沒有問題,但各位香港人應該比自己一點掌聲,這是你們應得的。

 

每年全球最長工時的研究,香港都毫無懸念地登上全球之冠。調查指香港人每周平均工時超過50小時,較全球平均工時高出38%。工時長的問題,一直在社會引起熱烈的討論,因為不論對個人發展抑或家庭健康,都有比想像中更大的影響。

 

香港人向來羨慕新加坡,最近又多一樣野要羨慕,有一間新加坡初創公司,提出每工作七星期,便需要強制放一星期假的規則。香港標準工時幾年來都只聞樓梯響,這間新加坡公司的規定不禁令小編深嘆隔離飯真的特別香。

 

該初創公司是SimpliFlying,規定員工每工作七星期,必然有一星期的非例假休息,而七星期的工作中,員工還可以申請例假。換言之,實際上員工擁有的假期,比我們想像更多。

公司現時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新聞報導時仍然只有10名員工,未知當公司持續擴大的時候,能否

公司認為這種強制性假期,可以讓員工有更多時間發展自己興趣,或者去旅行。過去的工作模式,同事很多時都會運用手上的假期盡可能去旅遊。旅遊本身可以擴展閱歷,而除了旅遊之外,因為員工有充份的假期,可以擴闊自己的選項,例如舉辦或參與藝術展,或者學習新的外語,這些興趣最終可能對公司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在實行上述制度後的3個月,雖然公司規模不大,sample size只有10人,但公司已經指員工在滿足度、創意、效率各方面都有大大的改進。

 

對比一些享有無限假期的公司如Netflix,這種制度有更大彈性,因為員工會不敢放太多假,員工很多時為博取表現,甚至會鬥勤力上班,變相令這個制度的原意失效。

小編有話兒:

 

見到有反對呢個制度的人說,太多假反而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小編認為這正是為什麼香港人比誰都更需要這個制度的原因,除了工作以外,已經找不到其他生活意義。如果更多的假期,可以讓港人得以反思過去的工作,想來也必然是一個提高自己的方法,對工作、家庭以至自己人生也是無可想像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