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世代,個個都講「提早退休」、「被動式收入」,但在香港這個營營役役的社會中,又有幾多人能夠做到呢?美國的Steve Adcock35歲的時候,與妻子一起退休然後環遊世界,最近他接受CNBC訪問時,就透露他的五個秘訣。

 Steve Adcock的訪問中見到,他提早退休的秘訣,很多都與財富管理有關。不是要死慳死抵的意思,但透過降低不必要或沒有意義的開支,就能夠更快捷地提早退休。

為未來準備,是每一個提早退休的人士必然的選擇。

1.      將「未來」放於「現在」之前

 

無容置疑,能夠成功提早退休的人,一定是有良好儲蓄習慣的人Steve Adcock直言,在夫妻兩人退休之前,他們將自己每個月70%的收入都儲下。

 70%的收入,這個數字不是一刀切,有時因應突發情況,可能會變多,可能會變少,但大體上70%是平均數。Steve指他認識其他提早退休的人士,很多最少都會將收入的50%變成儲蓄。

 但這份儲蓄不代表你要扼殺你的生活,只需要放棄不必要的東西。例如他指身邊很多朋友,都沒有看收費電視的習慣,但如果看收費電視能夠令你快樂,就應該去申請。如果你覺得出街食飯,比起在家食飯快樂,那都應該多點出街食,不應因為儲蓄而令你變我不快樂,反而會本末倒置。

2.     了解自己的支出

 

Steve認為,在現實中如果你無去計算自己的支出,要去限制自己的支出幾乎沒有可能。朝早買份報紙,買杯咖啡,這些小型支出花費了我們很多金錢,但如果沒有記下這些支出,我們甚至對他們沒有絲毫的概念。

 他說從未有見過任何一個提早退休的人,對自己的支出沒有詳細的了解。要建立一個了解自己支出的系統很容易,可能只需花費幾個小時,而當你建立後,每日只需要十分鐘便可以得知自己的錢都去了那裡。

3.      會離開安舒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舒區,而不停離開安舒區,可以為我們的人生提供不同的色彩。而離開安舒區,某程度上是一個心理遊戲,不知不覺間他可以讓你降低很多你以為必須的花費。

 對好多人來說,最簡單離開安舒區的時間,是當你走在一個Dinner Party的時候,你有幾湧躍去自我介紹,跟人家接觸。而這些行動都很容易讓你在生活中有突破,隨時會有意外收獲。

退休後的Steve,與妻子一起環遊世界,擴充自己的經歷。

4.      錢多花費在經歷上

 Steve跟身邊的朋友,很多時用錢都會用於增加自己的眼界及經歷上,反而很少用在買東西上面。他解釋,當你把東西買回來的時候,很多時價值已經大跌。以自己為例,他指寧願去一個便宜的旅行,都不希望收到什麼禮物。

 因為當你人生快要完結的時候,你回想的都是那些深刻的旅行,或者與伴侶渡過的快樂時光,而不是你收過什麼禮物。

 保持你的生活簡單是非常重要,提早退休並不是想像中困難的事,只是需要時間及耐性。只要建立良好的習慣,是絕對有可能成真的。

 5.      保持樂觀

 一定要對未來保持樂觀,不只是提早提休這一回事,在生活中做每一個決定,到平常用餐的選擇,都要保持樂觀。只要你覺得事情是順利進行的,那麼事情在不知不覺間,真的會向著你預想的方向進發。

 畢竟,你見過幾多提早退休的人,會經常發嬲。

小編有話兒:

 

中學讀書的時候,老師係黑板大大隻字寫住「態度決定高度」。當時當然完全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但在社會打滾一段時間,卻發現態度轉變,確確實實會令事情的發展有轉變。

雖然Steve沒有提出很多如何退休的方法,但如果能夠保持這個態度,相信距離提早退休也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