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中環 IFC 的 Starbucks 與一位畢業一年多, 現任職銀行的朋友交流, 坐下來後, 我問她喝什麼咖啡, 她說不用破費, 想把錢儲起来買樓上車。

好奇的我問道: 「Interesting, 以現時 600 萬港幣的上車盤(首置樓盤) 市價, 其實你有否計算過, 要不喝多少柸 Starbucks 才儲夠首期?」

她目定口呆了幾秒後回答 : 「做了總比不做好過點, 大學師兄常告訴我,致富的關鍵是找一份好工作,省下的錢就買股票和存到強積金去,希望樓市大調整下可以入市置業, 退休時財富自然來。」

我反問: 「Well, 現時 600 萬港幣的房子, 要是回調了 30% 又如何? 也要 420 萬港幣, 你的儲蓄足夠支付首期嗎? 」

銀行朋友唉道:「遠遠不能, 嗟, 還是來一柸拿鐵吧!」

實情是, 香港的樓價早已與工資脱鈎, 再者, 如果這位師兄真的知道如何致富,他大概也不會鼓勵别人將自己困在一個朝 9 晚 6 的囚室內, 直至退休之年。

一般打工仔女每月的薪酬, 其幅度大概由港幣 1.5 萬至 15 萬不等,中位數為 3 萬, 在這打工階梯內, 爬得越高, 辦公室政治所帶来的工作和精神壓力就越大, 人性也可能越扭曲, 有苦自己知, 難道這就是獲取所謂退休財富的唯一方法嗎?

 

傳播這種 “以打工儲錢買樓致富” 模式的人, 大多是上一代食正香港經濟高速起飛期的打工人士, 或那些內心對工作非常不滿, 但仍要活在工資奴隸制內的一羣。 他們打破常規去思考問題的能力和動力,都早被工資奴隸制的舒適帶埋沒了,他們盲目催眠自己, 深信把薪水存入儲蓄或退休賬戶, 就終有一天可以置業和致富。

畢竟,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在 5 至 10 年內財自,這個 “以打工儲錢買樓致富” 的建議可能早已不合時宜!

特别是今天没有父幹的一羣, 是不可能單單通過儲錢來致富的。

我們當做的, 是向那些正在開展自己生意業務 (全職或是工餘),每天進行研發、銷售和增加盈利的創富者交流和學習。

如果不喝星巴克咖啡,你就可以致富嗎?

Come on, 你不可能以節省小額開支來致富的。 省錢是被動的。 你不可能以被動模式在 5 至 10 年內創造退休財富。 可觀的財富 (足夠輕鬆退休的那種),是要積極地創建出來的, 而並非單靠節流而來。

守財奴是節流者, 他們以減少消費 (如減省每月喝星巴克咖啡的數量) 來節省微不足道的金錢,以為節流省錢就可以致富, 他們往往忽略了極為重要的東西, 就是主動生產。

眼见不少在老鼠圈奔勞並非常節儉的人,在退休前, 因每月有工資發放, 忽視了通貨膨脹的現實, 到了退休後, 要靠養老金或私人儲蓄過活時, 才發覺所省下的儲蓄和投資, 其消费力正不斷下降, 抱怨生活費用高昂的同時, 常常擔心資金不足,這種有錢不敢用的退休生活, 實不好受, 有些人更把自住樓房套現, 遷往三四線城市渡餘生, 何苦?

再重覆也要說多一遍, 財富, 是要以積極開源來創造的!

致富的方程式, 是要持續地增加收入,不是從有限的工資中節省而來。

要增加收入, 你需要成為一位生產者,創造有市場需求的產品或服務,並進行大規模的銷售, 使你的收入暴漲。

創造財富的關鍵, 在於創造和擁有賺錢的企業和資產,並不是單向性地從有限薪水中盲目節省回來。

所以, 不要為去 Starbucks 而內疚了, 現在就盡情喝自己最喜愛的咖啡吧!

開源的重點相信大家都明白了, 但是否代表節流遠不及開源重要?

Well, 我們將在本系列的下一集, 分享開源節流的完全攻略, 造就創富人生。

全文來源:100happysou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