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個月,好多人跟奧雲傾計時,都會問起對公共年金計劃的看法。

 解釋之前,先講奧雲的答案,不論是公共抑或私營年金,從任何一個角度而言,都不是一個理想的投資工具。

 年金計劃,首先你要拿出一筆資金,然後政府再每月出糧給你。由於定金不能取回,所以除非你有80歲壽命,否則你的「長糧」,將比不上你的本金,成為蝕本投資。所以第一個點,購買年金計劃,政府說是對沖長壽風險,奧雲卻認為是一宗對賭,跟政府賭你有幾長命。

小編反而想知出席開幕的黎明會否參與。

問題是如果我有一百萬,先不說什麼買樓投資或者債券,簡簡單單在銀行做定期,可能已經有兩三厘回報,而且可以取回本金。的確,銀行息率話變就變,遇上低息週期回報可能更低,但最重要的是,你的本金仍然存在,無論如何,你這宗投資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對賭本身有風險,收不回所有成本。當你現在拿著生死冊,知道自己會長命百歲,年金計劃又是否一個合適的投資呢?不。

 

 

會買年金的人,本身財政狀況必然不太好,充其量只是中產,更甚者是窮中產。因為如果你本身家庭財政狀況不錯,有樓有股票,收租收息都夠做。資金流動性不足的人,去買年金計劃更加是傻豬豬。

 

如果你在75歲的時候,需要一大筆金資金調動,可能是突發的疾病,到時是否有充足的現金去調動呢?Okay,你可以有買保險,保險會包。但如果你兒子結婚,你想幫他買樓比首期作禮物,但你的100萬,已經買了年金……

 

 

這也是為什麼年金計劃反應如此差的原因,不過也難怪,向來金管局推出的投資工具,不論是年金計劃抑或之前的逆按揭,也不是User friendly的投資工具,對投資者而言都是「輸多贏少」。

 

 

所以就算你預估自己,甚至肯定自己會長命百歲,又有100萬在手,簡簡單單買隻Reits收息,甚至找一些相對高息又安全的債券來買,本金又有,收息又有,何解要去對賭呢?

 

 
 
 

奧雲的社交網站《財金奧雲》: fb.me/financeowen

打打下工突然入咗金融圈嘅90後,「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