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謝謝大家對『如何從投資者身上吸金創業致富』第一部份的反饋和提問! 吸收了讀者朋友們最感興趣的痛點和課題後, 百樂稍微修改了第二倍份的内容, 以便更貼地為我們一衆有心創業致富的朋友, 作出兵必勝的準備。

痛點課題一: 生意點子全無創意

在每天收到的生意計劃詢問和提交個案當中,總有不少朋友把在市場上已面世或熱賣多月的產品和服務, 用上 30 多頁的冗長篇章描述出來。

Come on! 在還未花上數以日計的寶貴资源在鑽研生意計劃細節上之前, 請花 15 至 30 分鐘在網上搜索一下,這小小的舉動, 將省回很多一去不返的時間和心力。

痛點課題二: 生意模式過於複雜

對受歡迎的投資者或創投行而言, 通常她/他們每天都收到數以十計的生意計劃書, 人們都很忙,時間很寶貴,如果你不能快速地把你的想法傳達,就大有可能被火速遺忘或殘酷一 ding 了。

所以, 如要在衆多計劃書中突圍而出, 生意模式的表達一定要精和簡。

你或會問: 「我有的是一個驚天地, 泣鬼神的發明, 絕不能用三言兩語把其精華盡錄, 怎麼辦?」

這又不用太擔心, 事實上, 大多數人也有解釋困難症, 即是說, 他們在吸收資訊後,都不能清楚地寫出重點來。

所以, 最有效的表達能力改善方法, 就是僱用我們身邊的家庭上下成員 (aka 家庭特工隊), 如父母, 祖父母, 什至乎你的小朋友 (if any), 她/他們是很合適的表達能力支援對象。

Why?

很簡單, 如果你能在短短幾十秒內, 讓你的家庭特工隊成員明白你想做的事情,那麼, 你那生意點子的精準度, 大概已能逃過被按下刪除鍵的命運, 直送到投资者的腦子裹作初部檢閱了。

痛點課題三: 生意想法没有競爭優勢

百樂差不多每一天, (yes, literally every single day) 都收到有關開設食店或飲/食品的生意計劃書, 最常見的, 有甜品店, 各國的 cross-over fushion 餐廳, 韓/台/日/東南亞式小食, 健康食/飲品等等…

當問及其食店如何與街上一衆琳琅滿目的競爭對手相比時, 所得出的答案, 大多是以下任揀一款:

「我們的食材是最新鮮的!」
「我們是第一家引入這類型的食物/飲品!」
「我們的烹調法是獨有的!」
「我們的價錢是最便宜的!」
「我們請来某某明星坐陣!」
「我們可用區塊鏈虛擬貨幣技術付款結帳!」
「我們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做市場營銷!」

除非食店所提供的食物和服務, 能持久地做到有如我們粵語所說: “食過返尋味”, 不然, 競爭優勢何在? 更遑論建立一盤 “站得住腳” 的生意吧。

没有競爭優勢的生意, 就有如一坐没有護城河的城堡, 當你的皇國日益壯大之時, 在資本自由化的經濟體下, 就必會引來四面八方的潛在競爭對手對你的虎視眈眈, 與你分一杯羹的同時, 更會嘗試把你辛苦建立的城池, 逐一攻破…

試問這樣的城堡, 又怎能吸引精明的投資者入注呢?

下回會就大家對 part 1 和 part 2 的反饋, 再針對性探討其他更有趣的吸金要决。

100happysouls.com 版權所有,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