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尾段講到,對於很多月入不高的在職人士而言,很多時礎於入場門檻過高,例如因沙中線事件急跌的港鐵(66),現時每手入場費也差不多要兩萬元。對於很多新鮮人或者在職人士來說,都不是一個容易的入場門檻,結果月供股票制度就應運而生。

 

香港股票市場制度,在交易所買賣股票需要以「手」為單位,綑綁式買入一定股數。因此一些「股價」高的股份,會選擇分拆降低入場門檻,否則一手買入價錢隨時需要數十甚至百萬元。

香港有大量月光族,月供股票計劃可以說是他們的救星。

月供股票制度就可以避開上述煩惱,透過銀行或證券商,以月供形式買入股票。可以因應自己的財務負擔能力,去決定每月供款額,說得好聽一點,最大好處是能夠為自己度身定制最適合的財務配置,將現金或儲蓄變成資產。

 

所以今日奧雲就挑選幾間常見的銀行及證券行,為各位比較一下各自的月供股票計劃。

 

項目

中銀香港

花旗

匯豐

致富證券

佣金

0.25%

0.25% (推廣期內為免費)

免費

0.0675%

最低收費

50

50(推廣期內為免費)

免費

40

股息提存費

所以股息0.5%,或最低收費30

所以股息0.5%,或最低收費30

所以股息0.5%,或最低收費30

特低(沒有列明)

其他費用

已包括在最低收費中

 -

存倉費每月25

免費

最低供款

1000元(可供兩隻)

1000

 -

500

股票數量

160

50

130

超過200

 一如股票交易平台,證券行提供的服務收費,及涵蓋內容也是最多最平最廣。不過奧雲周圍打聽身邊朋友的看法,發現大部分朋友,都認為月供股票是一個新概念,將錢放在銀行似乎穩陣一點。

 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穩陣一點的原因,自然是害怕證券行會破產走佬,令到投資者血本無歸。但香港政府自2003年起,已經設立投資者保障基金,每個投資戶口將獲15萬元的保障,現時證監會更加在進行優化檢討,有意將保障額提高至50萬元。

香港投資者賠償基金,設立目的專門為了保障投資者各個的投資戶口,現時最多每個投資戶口賠償15萬元。

在奧雲的角度而言,要進行月供股票,佣金及其他收費是非常重要。如果每月供款僅1000元,最低收費又50元,已經佔去供款額的5%。雖然實際金額不多,但與月供制度概念相同,持續下來積少成多,費用也會相對提高。

 如果選擇以一手一手的形式去買股票,手續費可以大幅降低,理論上是更好的選擇。但對於一些有錢就身痕的朋友來講,月供股票的高續費,就當是強逼自己儲錢的費用吧。

 不過如果說到最平的話,奧雲並沒有將一通證券的月供股票計劃列入表中,每月收費僅5元,從任何一個角度而言都是平通街吧。而且月供計劃自動操作,不怕成交量突然增加時面對的死機情況,絕對是月供計劃的首選!

奧雲的社交網站《財金奧雲》: fb.me/financeowen

奧雲 (Owen)打打下工突然入咗金融圈嘅90後,「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