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時說起謝霆峰,很多人都會「嘿」的笑一聲,當然是因為他當上廚師後種種怪異行為。但小編一直認為,謝霆鋒這個人的確是一號人物,由歌手轉型為商人,再發展自己的飲食品牌,無可置疑是一個不簡單的行動。  很多人以為謝霆鋒有家底有人脈,發展起來更容易,但踏出第一步,卻與我們一般人一樣,需要勇氣及部署。當中部署尢其重要,很多媒體講起謝霆鋒的創業故事之時,都提起他按了自己的房子。但沒有提到的一點,在二按之前,他同時有三個廣告在身,並請求廣告商將後製交給他的公司擔任。
 
謝霆鋒近期的確有很多突出行為。

所以對於謝霆鋒而言,初初創業之時,他的生活及收入還是有一定保障。而且這裡也帶出創業之前需要深思的地方。究竟過去的工作或者人生經驗,有沒有為你創業帶來一定的優勢。很多人創業的方向,都與過去的經驗或人脈有關,因為你會比一般外行人有更深的了解,知道行業有什麼需要。

 

 

就如謝霆鋒一樣,他之所以創業後製公司,是因為當初想要更好的MV效果時,對方都回答香港沒有這樣的技術,才激發他創業的念頭,再加上本身從事演藝業,要找合作方就更有優勢了。

作為成功創業家,謝霆鋒必然做對了一些事情,值得我們學習。

不過,謝霆鋒的創業路也非一帆風順,2003年他大手引入先進器材,但營運三年後,後製行業已經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由菲林轉為數碼年代,令到他蝕了很多錢及時間。

 

在面對困難的同時,謝霆鋒的公司由於聚集來自各方面的專家,結果有約20名員工曾經被人高薪挖角,最高紀錄試過用五倍月薪挖他走。但最終只有1名員工受邀離開,他在過程中知道好的領導重點是要關心身邊的員工,並幫助他們解決所面對的困難。

 

事後,謝霆鋒開始舉辦不同的活動予員工,即使員工向他淋水也沒有生意。選新辦公室的時候,甚至會叫員工休息一天,然後一齊選擇辦公室。這一份情懷,就令到很多員工都願意為他賣命。要知道,即使創業的人有多能幹,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情都非常有限,善待員工正是謝霆鋒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

 

 

最後,送上謝霆鋒的一句金句「有時候,沒有下一次,沒有機會重來,沒有暫停繼續。有時候,錯過了現在,就永遠永遠的沒機會了。」

小編有話兒

 

很多人以為謝霆鋒的創業路一帆風順,但他實際上也衡量過各方面的風險,特別是成本方面。每人都有過創業夢,但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手一博,「博」之餘同時需要如何維持生計,現今世代流行Slash,Freelance職位應運而生,總有方法可以保陣最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