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再次成為財經界焦點,原因有很多,包括對一國兩制有先天缺陷的評論,以及再次回應收購倫交所的言論,指即使無法完成收購倫交所這一類「大步向前」的發展,仍然會維持「小步快跑」,完成港交所的三大戰略,他指最關鍵的是要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倫交所回應港交所併購建議時,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保留,更看好上海市場。李小加會見記者指,特別回應有關批評,指他們早已看好上海及深圳市場的發展潛力,所以才會有現時的滬港通及深港通計劃。

 

李小加又指,香港與上海是拍檔合作關係,認為香港本身就是國際金融中心,說香港是中國的門戶市場,對香港情況本身有誤判。

 

雖然收購失敗,但李小加強調,他們從不後悔曾經發出要約,即使收購倫交所這條路行不通,卻不會改變港交所的三大戰略規劃。他解釋,這類大型收購要取得天時、地利、人和,而面對現時困境,沒有獲得倫交所管理層的積極回應,放棄是必然做出的理性選擇。與倫交所的戰略合作仍然會繼續,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決心不會變,而且立志成為國際領先亞洲市場交易所的願景也不會變

被問及若然倫交所收購金融數據商Refinitiv失敗後,會否重提併購。他僅指港交所的核心競爭力是交易業務,但會考慮任何可能性,而且需要配合港交所自身發展策略及機會。收購又做了充份準備,及全面部分考慮。

 

李小加的訪問中,以「打開口牌」的策略提收購成為焦點。李小加回應指,港交所今次做法並不罕見,強調巨大併購港交所不可能準備不足,也不可能料事如神,但拒絕談及當中細節。

 

未來,他指港交所會繼續在各方面著力,例如在香港投資一家虛擬銀行、投資北京資訊科技公司華控清交資訊科技的少量股權等等。為現時急速發展的虛擬金融做準備,特別是建立資料市場的計劃做準備,堅信「條條大路通羅馬」。

傳統行業老化,銷售手法遇上瓶頸,最近有三個有趣例子值得跟大家分享,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連結:http://bit.ly/2C8vm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