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星期,國際經濟大形勢出現多翻逆轉,不少持續爭議已久的議題都有突破性進展。最近幾日必須提到的,便是英國脫歐。英國首相約翰遜在1031日的脫歐限期前,終於取得屬於自己的脫歐協議,對比前任首相文翠珊,約翰遜今次協議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有關北愛的制度涵接。

 

脫歐後,英國將會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英國可以自行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達成的協議是否比脫歐前好,就要視乎英國自己的談判能力。一如首相約翰遜所講,今次英國能否「重奪控制權」,至少在關稅問題上,看似這樣,背後會付出多幾大的代價,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關稅上最大的爭議點,反而落於北愛爾蘭上,因為北愛一直是堅決留歐份子,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北愛內部要求獨立呼聲極高。所以一份符合北愛立場的協議就至關重要,約翰遜排除了「硬邊境」的設立,與歐盟成功談判,指從英國進入北愛的貨物不必繳納關稅,但部分會轉到愛爾蘭的貨物,就必須繳納歐盟關稅。

 

至於那些貸物需要交關稅,就由英國及歐盟代表組成的聯合委員會去討論。

同時,在貨物監管的問題上,北愛將遵守歐盟單一市場的規則,而不是遵守英國的規則。結果會消除了,愛爾蘭與北愛邊境對產品標準及安全檢查的必要。而英國由於不在歸於歐盟單一市場上,所以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的貸物監管詳情,就需要繼續談判。

 

歐盟所有成員國都設有增值稅,該增值稅將繼續適用於北愛,但僅限於商品,而不限於服務。協議使英國其他地區與北愛有不同增值稅率,在歐盟內可算是相當罕見的做法。

 

北愛爾蘭在條例上的實施及延續,亦有一定話語權。措施在未來會在北愛爾蘭議會進行投票,如果北愛最終反對現行措施,那麼英國及歐盟將再就北愛的貨物情況進行討論。

 

如果在2024年北愛投票時,有關協議獲得「各社區的支持」,那麼有效期將延長8年,或一直延續到英國與歐盟未來再達成新的協議為止。至於「各社區支持」的定義,是北愛議會中所有親英及親愛成員總數超過50%的支持,或各派中至少有40%議員贊成,而總共有60%議員贊成的情況下,才會延績。

 

若屆時北愛爾蘭議會仍未復會,英國政府將會作出其他安排,以確保能夠進行一場投票表決。

能比喻成山頂、九龍塘豪宅區的 #白沙羅高地 及像太古城的 #滿家樂,投資自住有什麼要注意?能否跟香港比較?租務市場又如何?

* 今次會有有獎問答遊戲,大家積極啲咁答啦~有得學嘢又有嘢玩~

短片內容:http://bit.ly/2Mc7c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