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陳德琳終於退休,2009年10月上任至今剛好10年,最近他回憶起自己的10年生涯,除了外匯基金的數字經常被人拿來與其前任比較外,最主要還是他在任期間,推出多輪的逆周期措施,他承認當時是有「少少阻人發達」。但回想當時,樓價急升的問題核心是否在於金管局突然干預市場呢?

陳德霖在任期間10年,香港樓價一直處於樓價上升期,到最近才有停止的勢頭。上任後不久,10年間陳德霖就推出過八輪的逆周期措施,避免香港樓市重演97年的金融風暴。由「收緊按揭成數」、「收緊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雙倍印花稅」等等,相信不少香港人都瀝瀝在目。

陳德霖經常與前任總裁任志剛比較。

陳德霖又表示,相信按揭保險公司不時會檢按保計劃的條款,如果市場再次出現變化,相信按證公司亦會有適當的運估。

他承認,過去金管局推出的八輪收緊樓按逆周期措施,對沒有足夠首期但又有能力供樓的市民而言,是有「少少阻人發達」。但他指金管局實在不想重柒1997年後樓市勁跌66%的經驗,所以必須出手干預樓市。

但在小編角度來說,香港樓市過去二十年的急升,與曾蔭權年代過慢恢復賣地及建屋,令香港樓市經歷一段異常長的零供應時間,導致樓價升到一個無可抱救的局面,這一點小編有機會再跟各位討論。

陳德霖在最後一次記者會上就指,香港樓市發展受一系列因素影響,其中最根本是土地房屋供應,其次則是利率因素。雖然美國今年減了兩次息,但息率走勢仍然不穩定,所以難以預期香港樓走勢。

最深刻的事情,當然要數1997年金管局「打大鱷」的經歷,陳德霖指10個交易日動用1180億元外匯基金,買入33隻恒指成份股,最終擊退炒家,成功捍衛香港金融體系。雖然受到四方八面的批評,指港府違背自由市場原則,但在前線的他仍然是奮力作戰。

講到自己退休後會做的事,陳德霖指自己對退休是有「好奇心」,因為與十幾年前的中年靜修不同,今次是真正的退休,需要有適應期,但他對退休生活是充滿期盼。並已經透露一、兩個旅行計劃,下月初又會以校友身份回大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