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收市後,香港交易所(0388)突然宣布,將與倫敦交易所合併,作價為2045便士再加2.495股新股,換取1股倫交所股票。如果成事,港交所一共斥資2867億元收購倫交所,作價較公布前倫交所收市價有22.9%的折讓。不過,倫交所董事會周五表明會反對收購,並列出拒絕接納的四大原因,認為收購提議有「根本上的缺陷」。

 

按照港交所要約的附帶條件,是倫交所股東需要否決收購數據公司Refinitiv的決定。Refinitiv是全球其中一間最大的金融資訊供應商,擁有的資產包括湯森路透社,及超過130類數據分折、涵蓋金融科技、交易、風險評估等等。

 

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港交所研究併購倫交所長達一年,特別看重其固定收益資產、貨幣及商品(FICC)方面的業務強項。因為港交所希望能夠在與上交所及深交所爭奪發展離岸人民幣產品的國際業務,想先鞏固自己優勢。

 

 

港交所過去幾年,為了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一直將定息及貨幣產品視為未來重點戰略。不過債券通才剛剛起步,2018年日均成交額僅36億元人民幣,相對之下,倫交所定息交易平台發展更加成熟,2018年累計就有839萬億元的成交,日均成交額則約3.4萬億元。

因此,倫交所主席Don Robert在回應拒絕要約的四大理由時,第一點就提到今次交易不合符倫交所的策略目標。特別是港交所業務高度集中,極度依賴股票市場交易。如果倫交所接納港交所意見,而放棄收購Refinitiv的話,就違背了倫交所定下的目標策略。

 

與此同時,信中亦指出,倫交所是英國的重大金融建設,需要面對各類金融監管機構及政府的審查,包括來自美國、意大利及英國。而港交所的董事會結構「不尋常」,因為13人董事會中包括主席在內的8人任命,都需要香港政府批,會令之後監管更加複雜。

 

回信中,倫交所同時表示會繼續收購Refinitiv的工作,因為收購是倫交所深思熟慮的結果。可以為該交易所財政及策略上引起新動力,亦立刻令集團定位出現銳變。如果收購最終成功的話,可以使倫交所一躍成為與彭博社等數據巨頭競爭的企業。

 

 

港交所主席李小加指,今次併購是一個「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童話,倫交所率先打破這個童話,不知道是否因為知道故事結局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均服毒自殺呢?

送中條例引發一連串管治危機,在紛亂的環境下港股何去何從?資金去向有什麽揭示?有什麼入市策略?止蝕位又在哪裡?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內容:http://bit.ly/2lVd8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