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於10月退休,最近在《匯思》,寫了一篇前言,回顧自己在金管局的工作。指自己只1991年5月開始到金鐘海富中心外匯基金管理局,走他的「金管之路」,除了當中兩年時間在特首辦工作外,職業生涯有大約三分二的時間,都是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過去十年更有幸擔任金管局總裁。

 

陳德霖的生平,對比他的前任任志剛,無疑失色不少。當中最有趣味性的經歷,還是陳德霖出走金管局的一段往事…

 

1993年金管局成立的時候,陳德霖已經出任助理總裁,到1996年更加晉升成為副總裁,主管儲備管理及國際金融事務。當時被形容為前總裁任志剛的得力助手,特別是在很多重大決策中,陳德霖都是負責執行的人。

 

最典型的例子,就要數1998年金融風暴期間,曾蔭權及任志剛率領千億外匯儲備,入市打大鱷的就是由陳德霖負責執行。到之後成立盈富基金,將政府外匯儲備回饋市民的,也是由陳德霖執行。2002年的亞洲債券基金,到近十年開始興起的本地銀行人民幣業務,都是由陳德霖主導。

 

看似任志剛與陳德霖合作無間,陳更一直被視為任志剛的最佳接班人。但到20055月的時候,年僅50歲的陳德霖突然宣布辭職,震驚整個金融界。

 

雖然陳德霖在專訪中解釋,離開是因為認為適合自己的政府職位來來去去只有幾個,而私人機構更具挑戰性,想知道自己在私人機構工作可以得到怎樣的發揮及際遇。因此決定在50歲的年齡離開政府,給自己10年時間,看看可以闖出什麼來。當時好多人都指,陳德霖之所以辭職,是因為任志剛暫時還未有退休計劃,令他的總裁大計落空。

 

結果離開後,竟然在一個月後出任曾蔭權競選特首辦公室秘書長,說好的私人機構呢?而在金管局半年冷靜期過去後,陳德霖201512月出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但任職僅一年半,便減薪重回政府,擔任曾蔭權特首辦主任。

 

再峰迴路轉的是,,一個月後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任志剛達成共識,任志剛只會留任金管局總裁到2009年。政府再尋找繼任人選,自然有多年金管經驗的陳德霖就脫穎而出。

 

或者因為陳德霖當初想獲得總裁一職的路太複雜,所以與學生對談的時候,就勉勵指「有些事需要用寬闊的胸襟和視野去看清望遠,要接受有些事不可以一蹴即至,知所進退。」又有沒有想起這一段回憶呢?

有些人覺得近年創業機會及空間越來越少,甚至人人都用淘寶的網購年代盈利空間收窄,今天分享一個例子,運用事業資產,在兩年布賣女裝鞋做到月賺百萬。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內容:http://bit.ly/2KOg9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