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身邊好多朋友都經常在抱怨,樓價高、晉升機會少、運氣不好,很多很多不同的原因,阻礙了自己的人生及發展。但有沒有想過,如果這些事情都是你自己的籍口呢?有沒有想過,雖然外在的阻礙不能逆轉,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如何改變自己去挑戰這些高牆,心理上的確是非常重要。

 

1997年出生的Zion Clark,就是「逆轉人生」的表表者,他的阻礙比起我們紀大部分人都來得大。他一出生就罕有症病「尾部退化綜合症」,一出生就沒有下半生,腰部以下完全沒有人體組織,出生以後必須進行人工腸道與管道手術,需要另外收集糞便才能進行排泄。

 

Zion的父母見狀一出生就決定拋棄他,由於特殊的生理條件,不少寄養家庭都無法照顧他,輾轉換過七個寄養家庭。小時候,更因為身體緣故,常常受到歧視及毒打,但他並沒有選擇怨天尤人,反而默默忍下來。

 

因此,Zion從小就明白要在社會上生存的道理,必須學會防衛及反擊,即使身邊無人支持,甚至沒有健全的身體,但他有比一般人更堅強的毅力及樂觀。

在艱難中成長的Zion,八歲遇上兼職摔跤教練,他啟蒙了Zion的天賦。在高中時進入了摔跤校隊,第一年他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比賽,但他沒有氣餒,從此更加加緊訓練,任何訓練都出盡全力去做,不為自己找任何一個籍口。

 

來到2017年,他在55場比賽中,成功拿下33場,一名殘奧會官員更鼓勵他參加輪椅比賽。成為殘奧會會員的Zion,在2020年的殘奧會將會準備代表美國出征。除了體育上的成就外,Zion也是一個高學歷的博士,擁有商業管理博士學位的他,經歷已經被拍成同名紀錄片。

 

面對如此艱辛的背景,有人問Zion,你是如何在逆境中走下來,他的回答很簡單:「沒有籍口」。「No Excuse」更加成為他身上的紋身,以此持續鞭策自己。

 

很多人說,自己的起點比別人低,根本追不上,但大家又有沒有試過全力,沒有籍口地做一件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