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Minchin最為人所知,是個澳洲的喜劇演員及音樂家,但除了這個身份外,他更加是本世紀其中一個突出的思想家及哲學家,最近他被邀請到大學畢業演講,內容幽默得來讓人反省,所以今日小編就將他的內容整理一下,以大家分享了。

 

Tim Minchin對現時不停講夢想的美國,有一定保留。他指人們不一定要有一些遠大的夢想,因為這些夢想會花掉你一生。當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回看這些成就的時候,可能會突然之間覺得成就毫無意疑。

 

相對之下,即使你無夢想,但只是堅持未留意身邊每一件想做的事情,滿足每一個小目標,可能會帶來更大的成就感。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終點在那裡,每次達成一個小目標,都可以留意身邊每一個值追尋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要小心對待這些遠大的夢想,因為目光放得太長遠的時候,很容易會忽略身邊的事,錯失你想追尋的事情。

 

作為喜劇演員,Tim Minchin打趣地說,不要刻意追尋快樂,因為快樂就像「性高潮」一樣,刻意追求反而不會出現。反而當你盡力去令身邊人開心的時候,你自己都會得到快樂。

更重要的是,任何時候都要緊記,所有事情與快樂都有關係,你可能是運氣好才看到這篇文章,更加是超級幸運才能在這個世上出生,並生存下來。而你所得到的大部分成就,通常運氣成份佔大多數,與能力沒有很大關係。既然如此,當事情發生錯誤的時候,不要去怪責及埋怨其他人,保持這種想法會令你有同理心。

 

要非常小心自己的意見,網絡上有人說意見就像屁股一樣,每人都有一個。他認為非常正確,而他認為在這句上要有補充,每個人都應該定期檢查自己的屁股。不只去思考其他人的意見是否正確,要每日三省吾身,檢討自己的意見,從中理自己的成見、歧視等等。

 

千萬不要用厭惡去定義自己,現時社會上充斥太多這種思維,討厭某一個立場、樂隊的人會聚在一樣,但人們更應該用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定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