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4 終極之戰》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的回響,包括小編在內,很多人都一睇再睇。但在電影上映前,卻傳出壞消息,1992年出生的Marvel漫畫創辦人Stan Lee逝世,終年95歲。但各位有沒有想過,Stan Lee漫畫生涯的成功,背後大部分英雄都在40歲後才出現呢?

 

Stan Lee父親於美國經濟大肅條期間,失去了工作,作為母親的家庭主婦,經常因為生計問題與父親吵架。所以他從小便明白,一定要有份好工作,這種動力促使他不停閱讀,透過閱讀同時可以減壓,就讀高中的時候,已經勝出報社舉辦的徵文比賽。

 

高中畢業後的Stan Lee,便進入叔叔的出版公司工作,那間出版公司也成為Marvel的前身。工作一開始是為《美國隊長》撰寫對白,機緣巧合下,公司編輯及助理齊齊離職,使他以18歲的年齡晉升為總編輯。不過,在二次大戰發生後,Stan Lee一心從軍,但卻被陸軍編入媒體部,編寫教育電視課程。

 

二戰打完後,他便回到公司工作,但美國漫畫產業卻浮浮沉沉,Stan一個月高峰期有82部漫畫出版,但有時又要被逼炒人。到40歲的時候,他開始厭倦漫畫撰寫,特別不滿公司的抄襲策略。每次市場上流行什麼題材,就立刻有新的漫畫出現。

跟老婆商量後,因為自己已經想離開公司,沒有被炒魷魚的顧慮,就決定創自己真正想畫的漫畫。當時DC的《正義聯盟》大行其道,管理層希望Stan Lee可以模仿,但他最後決定堅持,創作小隊形式的《神奇四俠》。

 

結果大家都知道,《神奇四俠》大行其道,因為他為角色注入更多個人性格,亦不再一定要蒙面登場,讓普通人都知道他們是誰。在《神奇四俠》後,公司要求他創作更多超人團體,但他又反其道而行,回到個人英雄上面推出《Hulk》。

 

兩部成功作品後,Stan Lee重新找到創作英雄的樂趣,下一部決定推出與年青人有關的英雄漫畫,也是《蜘蛛俠》。為了配合年青人內心的掙扎,Stan Lee更開創泡泡對話框,以代表角色在漫畫中沒有說出口的思考過程,開創角色思考的先河。Stan Lee的離世,對我們來說當然有打擊,但40歲才真正創作出一部自己喜歡的漫畫,也說明堅持真的比我們想像更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