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不要怕」,這句對白大家都聽過,乃鄭少秋於《大時代》中飾演丁蟹的名句。有眼利的投資者之後開始留意到,但凡有鄭少秋的電視劇上映,股市不約而同會出現下跌,久而久之就有所謂的「丁蟹效應」。恒指周一大跌,除了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錯外,也可以說是鄭少秋的錯,因為鄭少秋本周又有新劇《詭探前傳》在Viutv首播。

 

本來上周五,在美國上市的港股預托證卷大升,不少人在週末都表示,恒指將會進入大牛市。可惜好景不常,周日晚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平台表文表示,最快本周五重新向中國加稅。

 

消息一出,環球股市連續幾日大跌,恒指周一一度跌過千點,再次印證了丁蟹效應的出現。曾經有投資者問過小編,鄭少秋明明不是一個投資者,與投資毫無關係,但又竟然可以影響股市,究竟當中的原因是什麼?

 

有人提倡「價值投資」,小編覺得價值投資背後,除了本身的研究方法外,心法及心態,以至市場心理,都是非常重要而不能忽略的事情。因為買股票與公司業務及價值,即使能否判斷估值,但最終影響升跌的最後都是買與賣,就是所謂的集體行為,對比數字學,更似是心理學。

不論是「價值投資」、「圖表分析」、「技術分析」,當大家都拿著同一套準則的時候,又如何可以分高低呢?說到底,這些分析都是分析市場行為而得來的,都是與心理學有關。丁蟹效應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當鄭少秋上映的劇集,連續三四次股市都出現跌幅,媒體開始報導,慢慢傳開去效果就出來,也是心理學中的自我實現預言。

 

丁蟹效應的聞名不只集中於香港受市,里昂證券曾於20043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在1992年至2003年期間,每當鄭少秋有劇集播出的時候,股市通常都會出現跌幅,介乎0.1%25%。使「Adam Cheng Effect」更加為國際投資者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