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很多香港投資者,都在關注恒指重上三萬點,紛紛表示牛市重臨,隨時再破頂。講到現時市場上最大的隱憂,應該要數中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但前者連續幾次會議都傳出好消息,現時大部分投資者都認同,貿易戰有望在短期成功解決,焦點就落到英國脫歐上。

 

英國脫歐問題持續發酵,首相文翠珊的脫歐議案,已經三度在下議院被拒絕。現時脫歐限期在即,全球資本市場都在聚焦,英國政府最終會否於412日無任何協議下「硬脫歐」。匯豐最近率先表明,集團已經就英國脫歐作出充足準備,相信脫歐後仍然有能力應對客戶需求。

 

在本周四,英國下議院終於傳來好消息,雖然還沒有正式議案通過,但下議院以一票之差,成功通過文翠珊推遲脫歐期限,避免下星期出現硬脫歐情況。下議院以313票同意、312票反對,成功推遲英國的脫歐限期。

 

文翠珊對於獲得下議院支持,可說是扭盡六壬,甚至聲言如果方案再被否決,有可能會提前大選。誓要將保守黨的執政地位擺上台,可以說是名乎其實的焦土派。

因為文翠珊於2017年就舉行一次大選,但當時文翠珊錯估形勢,結果令到工黨成功偷襲,保守黨被逼與支持硬脫歐的政黨合組聯合政府。而且現時民調均顯示,兩黨支持度相近,工黨很多時稍為提高。如果文翠珊執意提前大選,意味很大機會保守黨會失去把持多年的執政權,成為在野黨,這明顯是保守黨不願見到的事。

 

在這個背景下,文翠珊提出考慮提前大選,明顯就是要將保守黨擺上台,一是支持我,一是失去執政地位。而提前大選另一個意義,會成為英國另一次脫歐公投,以現時更多人支持留歐來看,都直言保守黨要再選出有一定難度。

 

其實文翠珊幾次提上下議院的脫歐議案,分別包括多個脫歐選項,其中又以與歐盟保持關稅聯盟,以保障英國在歐盟的經濟利益,最受歡迎。但相關議案幾次在下議院,都不被通過,而且歐盟方面會否接受有關方案,又是未知之數,究竟未來英國脫歐會何去何從,就值得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