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有好多裁員新聞,TVB不斷有藝員離巢不在講,《香港01》又傳出要裁70人,每次小編見到這些新聞都在想,很多人認為打工會擁有比較「穩定」的前景。但小編一直認為,打工將主導權交托在別人手上,隨時因為別人的決定而令自己「中伏」,又何必呢

 

主持過兒童節目近20年,陪著大部分人走過童年,今年已經40歲的蓋世寶,日前宣布結束與TVB 23年的賓主關係。自從兒童節目組進行大洗禮後,一眾兒童節目主持都在另謀出口,譚玉英靠著與鼎爺拍檔《阿爺廚房》成功轉型,但其他節目主持的路卻沒有這麼好走。

 

蓋世寶被調入戲劇組,但一直都只擔當閒角,在轉型路上未見生機。2017年蓋世寶開始主持新節目,但去年開廠準備期間,才發現節目突然被取消,整個部門被解散,更曾九個月無工3。結果到最近與TVB傾續約的時候,公司提充出減人工作為續約條件,令蓋世寶心灰意冷決定離開。

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劉桂芳身上,劉桂芳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其甘草形象深入民心。61歲的劉桂芳,最近續約期間,就被TVB轉為兼職,人工大減95%。更在社交網站留言指「我減了百之之95%人工,好多人係咁,大概這是公司的計劃。

 

另一邊廂,網媒香港01今日向員工發信,指「因應競爭性產業的多變及急速發展,公司正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將會遣散70名員工,佔整體員工比例9%。有傳香港01未來會繼續裁員,裁員規模最終隨時高達三成。

 

小編不是說大家都應該一窩蜂走去創業,但在工作的同時,能否可以透過自己的專長,去建立一些收入支柱呢?如果收入支柱成功的話,隨時可以令正職變成興趣,打工需要承擔的風險都會大減。例如過去不少藝人,都會憑著自己的名氣,做不同的小生意,有很多都有不錯的回報,甚至可以令演藝真真正正成為自己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