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跟各位講到美國第59次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15日,在白宮玫瑰花園公布進入緊急狀態,以獲取資金興建羅墨西哥邊境圍牆之前。就再次向媒體講起,現時在中國進行談判的美國使節團,他形容這兩天進度「非常好」。

 

特朗普指,貿易戰會談進行順利,若然進展順利,他很可能會延長休戰談判期,以換取更多時間與中國達成協議。他亦預期自己在未來一段時間,會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以宣示兩國解決貿易戰的決心。

 

雖然特朗普以「非常好」來形容談判,但他同時強調「誰知道非常好有什麼意義,只有達成真正的協議才是重要。」他續指,中美雙方正就全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雙方分歧已經較過去大大縮小。如果今次討論能夠達成真正的進展,他強調會是一份非常全面的貿易協議。

 

當然一如以往地,特朗普再次提起,他個人是非常尊重習近平,兩人關係非常好,中美兩國的合作亦都在各方面緊密進行。

貿易戰的談判限期就到期,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承諾增購半導體產品,以說服美國延長貿易戰休戰期,但美國方面有聲音形容今次增購對美國沒有太大幫助,而且對中國來說,增購半導體產品對刺激內部生產業都有幫助。

 

貿易戰其中一個最關鍵的爭論點,在於美國不滿中方,一邊容許中方企業盜用美國知識產權,但同時推供大量政策扶持企業,使美國企業在中國處於一個相當不利的位置。除了增購半導體外,中國同時提議取消鼓霧消費者購買國產車上的各種補貼。

 

《人民日報》周日就發表文章,希望中美雙方可以保持目前貿易磋商的勢頭,努力在限期前達成協議。文章指,習近平將會會見美國經貿代表,是肯定了兩國談判並取得重大階段性發展的見證,也是中美貿易談判以來,習近平首次會見美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