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盛傳有望接近Tim Cook成為下一任蘋果教主的時裝女王Angela Ahrendts,最近宣布四月會離開蘋果。雖然蘋果沒有明言原因,但不少人認為與最近一代蘋果電話銷情慘淡有關,今日小編就嘗試分析蘋果XR XS出事的原因。

 

市場調查機構IDC公布的數字顯示,蘋果於2018年第四季的出貨量大跌19.9%,即使是全球電話的出貨量,蘋果電話都錄得相當跌幅,除了貿易戰的影響外,其他電話品牌來勢洶洶的攻擊,加上本身銷售策略失當,結果導致蘋果今日的局面。

 

蘋果電話價格年年上漲,升幅較以往更大,也是令到很多果迷卻步的原因。大家都知道,Angela Ahrendts因為成功令Burberry起死回生而聞名。同一套落在蘋果上,效果卻南轅北轍,小編認為關鍵在於本身智能電話市場的競爭不無關係。

 

智能電話市場乃由蘋果帶起,而蘋果電話的價格一直都是最貴。但是,即使是最貴的電話,蘋果的價格頂盡都是7000元。以當時電話市場來說,亦只能算中價,最重要的一點,乃同時蘋果建立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讓果迷有是與眾不同的感覺,所以說應該是中檔價錢的高級享受。

 

這種佈局有一個關鍵之處,就是中檔價錢令到其他意圖走低價市場的智能電話公司,其產品的發展空間相當有限。售價不能太高的結果,是零件不能用太好,投入研發的成本也不能太高,潛在客戶群就有很大限制。

但近年蘋果售價連年提高,到最近的XR售價破萬,結果低檔電話公司可以提高售價,取代蘋果過去的中價市場。售價大幅提高後,研發投入及零件成本可以大幅提高,結果就搶佔了很多蘋果市場份額,特別是近年見到華為小米等一眾中國電話手機市場,可以進入到歐美市場取得市場份額,就見到蘋果走高價市場的弊端。

 

而且時裝與電話最大的不同是,時裝你會買多幾件當襯衫用,但電話你會有一部,不是每一個人都會一見新機就換機。特別是價格提高的時候,人們換機的意欲同時會降低,結果蘋果就連換機客都失去,遇上貿易戰經濟下行,就成了今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