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培孩子面對的問題數之不盡,既要想著如何培養孩子各種的能力,然後「驚佢大又驚佢壞」。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通常家長都會從孩子身上,因為幾個缺點帶來不同的煩由。睇緊這篇文的每一個你,大家都曾經是某人的孩子,都必然有過小編打算列出的「問題」,然而這些「問題」是否真正的問題呢?如果家長能夠進行適度的引導,這些缺點隨時能夠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

 1.      臉皮厚到有點不知醜

 「面子」在中國社會的重要性,去到一個地步你讀哲學或者倫理,會有專門學術用語。但試問有誰由出世的一刻,就有「要面」概念?所以面子其實是一個社會價值觀,適量愛面子可能對孩子交際能力有幫助,但太愛面子反而成為孩子發展的一個障礙。

但一個臉皮厚的孩子,不會過份珍惜自己面子的孩子,通常性格都屬於樂觀開朗型。在他們的世界中,其他人的評價及看法不太重要,遇到各類事情,不論好壞,接受能力都較快,通常心態都能夠長期保持開朗。

 

這類孩子通常都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所以父母說教的效果極低。但換轉角度想一想,孩子們有一套獨特觀察世界的方法,不是好事來嗎?

 

 2.      由早到晚雞啄不斷

 

 

小編曾經聽過有父母投訴,兒子自從懂得說話以來,好「充份」了把握所有時間去說話,只要有三分鐘無聽到兒子的聲音,便知道他是睡著了。但大家細心想想,孩子有數之不盡想表達的東西,某程度上代表他們想像力極奇豐富,而且語言及表達能力都發展得很好。

 

與其嫌他太煩,倒不如讓他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去表達自己感受,可以是音樂,又可以是文字,甚至畫畫,從而培養出孩子的多元興趣。由朝到晚雞啄不停的例子,很多時都是較為自信,組織能力亦都較高,對比其他不太出聲的孩子更有領導能力。如果能夠適當的裁培,難保能夠教出一個未來社會領袖呢。

小編有話兒:

 

孩子其實只是一張白紙,不論是他的優點抑或缺點,其實都是由家庭及社會培養出來。所以面對孩子的問題前,不如想想背後有沒有什麼正面原因,促使孩子有這樣的決定,對孩子的成長及生命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