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與很多人同輩的人一樣,生於一個「破」之家族,有的是破產,有的是破碎,有些朋友中頭獎,既破產又破碎。雖然家庭背景差不多,但走在街頭,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都截然不同,導致不同的人生結果。本周初,曾跟大家討論過兩種小編認為在培育孩子過程中,相當重要的能力,今日就想舉出其餘兩種。

 

3. 保持樂觀及不要輕言放棄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挫折,如果你的孩子特別優秀,從未有過困難及挫折,我會建議家長暗裡刻意安排一些挫折予孩子。長期的成功,容易令孩子有驕傲以至輕視別人的情緒,而這時才遇上挫折,對孩子的心理打擊是是不可想像的。

 

「失敗乃成功之母」很多家長在面對孩子的不如意時,第一句便會這樣說,但其實很容易有反效果。錯誤的方法重複做,只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如果沒有適當的反省及引導,不停嘗試再不停犯錯,只會降低孩子的自信,更甚會引起嚴重的自我懷疑。

 

所以要讓孩子學習到的,不單止是不要放棄,面對挫折時要保持樂觀,堅持下去之餘,同時要有自省能力。從每天的經歷中,養成自省的習慣,尋找需要改善的地方。遇到挫折的時候,便不會怨天尤人,反而懂得從自身角度出發尋找改善空間。

 

 

4. 自我保護能力

 

 

世界太多紛爭,特別在香港,小編可以毫不客氣地說,幾乎通街都是騙子老千。由賣礦機到股票市場,又或者什麼網戀騙案,引用並略改《志明與春嬌》的講法,就是成世人流流長,總會遇到幾個「_ _」。

 

可能是愛情、友情上,損失的除了心靈上,金錢上同樣有可能面對損失。始終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孩子將來是否決定要創業,與人溝通過程中總會遇到想傷害或欺騙你的人。

 

自我保護同樣應用在與人相處上,不要輕易激怒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爆發點,如果這個點被引爆出來,也不會知道對方會做出什麼事來。

 

 

小編有話兒:

 

小編雖然未有孩子,但一直很感恩自己有一個給予自己很大自由度的父母。香港教育制度本身就是填鴨式,在這個背景下,要孩子突破香港教育制度的框架,唯一就是靠父母的教導,希望今次的分杗可以幫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