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地產前主席、帝國集團主席郭炳湘,今年8月因為中風留院,有媒體報對,郭炳湘早前腦幹死亡,已經無法維持器官繼續運作,在家屬同意下為其拔喉,年終68歲。更多人的觀點在於,郭氏生前未有留下遺囑,會否引發新一輪的爭產戰,但小編的觀點卻在於,郭炳湘在分身家後重新出發,但卻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郭炳湘乃「洋雜大王」郭得勝的長子,郭得勝於1952年,創辦鴻昌進出口公司經營洋貨批發起家。到1963年,郭得勝與馮景福等人投資100萬元,創辦新鴻基集團,也是郭氏三兄弟起家的地方,「郭氏三兄弟」也因而經常高據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成為排名僅次於李嘉誠的富豪。

 

帝國集團是郭炳湘脫離郭家後的第一步。

2014年,郭氏家族分身家大和解後,郭炳湘仍然以679億元身家,打入2018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的第10位。

 

2010年郭炳湘成立帝國集團,大舉在香港購入土地儲備,項目投資額超過100億元。帝國集團決心在南區發展,在該區有多個項目,例如2016年與信和合資投得落布廠灣及大樹灣的海洋公園酒店項目。同年再次與信置合資入標,投得黃竹坑業勤街與黃竹坑道商貿地,中標價達25.28億元,整個項目的總投資額預計約40億元。

帝國集團在南區的佈局不只如此,2017年買入黃竹坑道仁孚香港仔車廠地皮,同年再買入該區天豐工業大廈87%的業權,隨後亦都成功買入餘下業權。除了在南區發展,帝國集團亦都投得不少其他項目,例如尖沙咀「海員之家」重建項目。

 

帝國集團是郭炳湘重生後建立的公司,設立多年陸續在香港買入土地,正當郭炳湘準備大展腳拳之際,就突然中風最終離世,實在有點可惜。

小編有話兒:

 

小編一直認為創業應該要趁早,否則到頭髮漸白的時候,即使想創業有時都有心無力,最遺憾的可能是像郭炳湘一樣,出師未捷身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