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於Twitter批評中國操控匯率,指情況必須停止。同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環球時報》以至各個中方貨幣代表,均怒轟美國制裁無理,《環》社評更指決定是純粹「完全是一項政治決定」,究竟有幾不合理呢?

一般情況下,美國財政部每年只有兩次機會,將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因為財政部只會於4月及10月,才會向國會提供《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報告主要是檢視,有沒有國家匯率政策對美國造成不公平。

所以從這一點來看,今次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本身就屬於脫離常規的行為。

要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小編認為還是有一定難度,因為根據美國法例,國家必須符合三個條件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包括200億美元以上的巨額對美貿易順差,佔GDP 3%以上的經常帳戶盈餘,及過去一年買入GDP 2%的外國資產,促使貨幣急速貶值。

如果有國家滿足上述兩項條件,已經會被列入觀察名單。大家猜猜,中國滿足了幾多項條件?

一項,只有一項,不要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甚至與被列入觀察名單還是有一定距離。那一項便是巨額的對美貿易順差,這一點大家都知道,因為與巨額貿易差額正是去年美國對中國開打貿易戰的主因。而中國經常帳戶盈餘,對比GDP還未到1.5%。中國干預外匯,就更難見到,即使有也不是沒有12個月的持續時間。

所以大家都明白,其實以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標準而言,中國難以被稱上操控匯率。中方才會因此震怒,《環球時報》才會說,美國這樣的行動是一個政治行為,多於經濟行為。小編認為,更大程度與上星期中美貿易會談,沒有取得突破性發展有關係,又或者與特朗普所講,中國企業沒有照著承諾一樣的購買美國農產品,觸發現時面對的問題。

不過,即使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對中國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因為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後,美國經濟上只會採取兩個行動,第一個是將爭議交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後者也不是省油的燈,明知道中國本來就不符合成為匯率操縱國資格,相信不會有太大反應。第二,則是要求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不受理中國任何項目,現時中國項目鮮有引入外資,對中國的影響可以想像到是極少。

小編有話兒:

 

身邊總有些人遇上不如意時會責怪別人,面對困局時又不願跳出框框,今集跟大家分享惠英紅小姐如何面對順境逆境?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連結:http://bit.ly/2KgcC4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