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講到中美貿易協議的一些基本準則,CNBC引述消息人士指,中方希望在簽署協議前,再舉行另一輪談判。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可能本月底再出使,就協議文本細節深入討論。消息觸發投資市場對貿易協議能否如期簽署的憂慮,令環球資本市場再出現動盪。而其實今次首階段的貿易協議中,有大量議題都沒有被討論到,今日我們再仔細討論。

 

其他較為敏感的話題,在今次會談中幾乎沒有被談到。例如對華為的制裁,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僅指,華為不是本次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程序。

 

香港的情況雖然持續出現紛爭,但特朗普僅指中國在香港問題上已經取得巨大進步,自己一直有留意。他還稱對劉鶴表示過,現在比當初的時候已經減弱很多,認為香港問題會自行解決,而這份協議對香港而言都是一個很棒的協議。

 

不過,雖然雙方對很多問題都有基本及表面的共識,現時特朗普手上有的還只是原則性協議。書面協議會於未來約一個月內時間完成,完成後協議還需獲得北京當局的批准,努欽亦強調現時沒有看過白紙黑字的協議,亦不會於現階段簽署任何協議。

 

 

特朗普僅希望,能夠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下月智利舉行的亞太峰會上,簽署今次協議。而今次協議僅屬於「首階段」協議,簽署後會馬上著手進行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他還說「美中關係一度充滿緊張,現在又是愛情時光。」

對比特朗普之前強硬地表示不接受任何階段性協議,今次談判結果絕對是令環球市場跌眼鏡。不過現時特朗普的確有點像熱鍋上的螞蟻,對比起繼續與中國糾纏,還有更多值得做的事。

 

美國已經進入「大選模式」,民主黨拜登對特朗普的總統之位虎視眈眈,同時民主黨再就特朗普與烏克蘭「通話門」事件,開始啟動彈劾調查。外憂內患之下,從中美貿易戰上取得「首階段協議」的成果,提高自己民望,保住總統之位一舉兩得才是上策。

 

更不用說現時美國面對的經濟困境,不少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歷接近兩年的貿易戰,美國經濟已經由上升趨頭轉為走下坡。能夠達成協議重振經濟,對特朗普而言是刻不容緩。

 

 

然而坊間,對於中美這一段「蜜月期」還是有保留,瑞銀紐交所場內交易總監卡欣直言,今次臨時停火不會持續太耐,也不會是中美貿易戰的結束,不會改變2020年經濟增長放緩的展望,他甚至不相信協議在聖誕節後還存在。

能比喻成山頂、九龍塘豪宅區的 #白沙羅高地 及像太古城的 #滿家樂,投資自住有什麼要注意?能否跟香港比較?租務市場又如何?

* 今次會有有獎問答遊戲,大家積極啲咁答啦~有得學嘢又有嘢玩~

短片內容:http://bit.ly/2Mc7c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