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的股票市場非常熾熱,基本上大家只要肯買都有很大機會贏錢,由9月底時,小編跟大家講過的百威亞太(1876),脅著3000億元的市值上市,上市後都錄得超過兩成升幅,勢頭非常強勁。另一隻蚊型新股魯大師(3601)1010日上市,上市首日收報8.6元,較招股價2.7元有2.2倍的升幅,今日就跟大家分析一下背後大炒的原因。

 

不少股評人在魯大師上市勁炒後,都呼籲投資者要小心股份無以為繼,雖然去年錄得溢利8363萬元,但能否撐得起20億元的市值都是一個大問題。小編對這個看法有點不以為然,因為只要細看魯大師的招股結構,大炒是可以預期的事。

 

公司今次上市發行6000萬股,由於股份錄得276倍超額認購,所以啟動新股回撥機制,使公開發售佔整個上市發行股份比例的一半,由600萬股提高至3000萬股,以接近招股範圍上限的2.7元定價。扣除國際配售,很大機會落在幕後人士手上的3000萬股,就只有3000萬股即8100萬元價值的股份在流通,貨源可說是極度歸邊。

 

還未計算,發行的6000萬股中有2110萬股份,落在5個基石投資者手上。5名基石投資者同意,在上市後的6個月不會出售持有股份。即昤說,今次上市的6000萬股,有31是不會在市場流通,真實在市場流通的股份數目屈指可數,「細細隻,容易食」,也是魯大師今次上市大炒的主要原因。

不過魯大師首日上市就錄得2.2倍的升幅,成為今年的「升幅王」,單是貨源歸邊這個原因,不能成為股份大炒的解釋。這裡就需要多一點憧憬,小編就認為魯大師有意染指成深港通股份,因為對比滬港通的高門檻準入條件,現時股份來港上市還可以選擇放眼深港通的較低門濫準入條件,供內地股民買賣。

 

現時深港通的準入門檻,其中一項就是半年內的平均市值要達50億元,對於不少細價股來說,都是相較簡單而有可能做到的目標。類似的例子就是今年6月上市的中煙香港(6055),股份上市時市值僅33億元,至今市值已經過百億元,魯大師再計及大股東奇虎360在內地的背景,要成為深港通股份應該是指日可待。

小編有話兒:

 

見到有反對呢個制度的人說,太多假反而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小編認為這正是為什麼香港人比誰都更需要這個制度的原因,除了工作以外,已經找不到其他生活意義。如果更多的假期,可以讓港人得以反思過去的工作,想來也必然是一個提高自己的方法,對工作、家庭以至自己人生也是無可想像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