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百威亞太(1876)來港上市的時候,小編跟大家討論過既值博率及上市胎死腹中的原因。當時我們就講過,因百威亞太母公司集資全部用於還債,證明公司有資金壓力。本周一再次捲土重來,上市後全日錄得4.4%的升幅,以百威亞太的市值來說,已經是非常不錯的升幅。

 

 

百威亞太公布招股結果,雖然集資額幾近減半,以招股價27元計算,只有392億元。集資額減半,但公開發售僅錄得2.64倍超額認購,可以見到散戶對百威亞太重臨的興趣不大。

 

不過,從其上市結構來說,今次與之前有很大的改變。因為公司之前成功以882億元成功出售澳洲業務,故今次上市沒有納入澳洲部分,才使上市集資額大減。

 

再計及今次是重新上市,連同澳洲業務的影響,令不少散戶投資者信心上減少,但只要認真想一想,就會明白為什麼市場對百威亞太上市更感興趣,上市首日就有73億元的成交額,成為周一最高成交額的個股。

 

 

因為澳洲的啤酒業務發展相對成熟,潛在增長空間有限。換句話說,現時百威亞太的業務組成部分增長潛力反而上升,因為餘下的業務上,如中國這一類增長潛力龐大的業務佔比是上升了。

而且作為全球最大的啤酒生產商,啤酒本身類似必須品,亞太區的人口增長潛力龐大,所以啤酒消費增長潛力不可忽視。公司招股文件預計,亞太區將佔去全球啤酒消費量增長的47%。與此同時,人口增長亦會佔去2018年至2023年間全球的46%

 

百威亞太周一錄得升幅的原因,很大程度是與幾個指數宣布會將百威亞太納入其中有關。恒指公司宣布,百威亞太符合公司的快速納入要求,於1016日將百威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及恒生消費品製造及服務業指數。更令人興奮的是,富時羅素表示,如果百威今次能夠如期上市,於109日就會以快速通道,將其納入富時環球股票指數中。

 

 

這類納入最直接的影響,便是屆時很多指數基金會跟隨買入股份,對股價無疑會是一種催化濟。

繼上集講述港股比樓市更早反映,今集探討一下港樓在這場政治風波有什麼影響?香港樓市還值得投資嗎?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連結:http://bit.ly/2mHB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