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技市場上,最近有一宗新聞成功吸引大量市場目光,五龍電動車(729)的再炒作與主席曹忠被李嘉誠基金會向提出破產呈請,讓李嘉誠與曹忠的關係再次被提到出來。

 

事源,五龍電動車(729)於上周五突然急升近四成,收報0.375元,成交額達666萬元,隨後公司宣布停牌。這種急升停牌的方式,令不少人都認為公司會有好消息公布。

 

誰不知,五龍電動車與子公司五龍動力(378)聯合公布,已經向主席及執行董事曹忠確認,李嘉誠基金會對他本人作出破產呈請。公司指破產呈請處於起始階段,暫時還未從曹身上獲得更多資料,故不能分析對公司的影響。

 

嘉誠基金會則發新聞稿指,基金會曾於2011年投朮中國資源交通集團債券,由中國資源交通主席曹忠作私人擔人保。但2016年中國資源交通違約,未有按期向基金會償還債券本金及利息,更以不同方式拖延還款,至今都未能提供實質應對計劃,所以向其提出破產提呈。

今次李嘉誠向曹忠提出破產呈請,相信對曹忠本人已經完全失望,兩人的淵源要由2001年開始講起。金融風暴後,曹忠是中國的財技高手,曾經挽救多間頻臨破產的國企,其中包括首鋼總公司,管理4間子公司,令系內成功重組。

 

李嘉誠在1998年前亦都曾經跟首鋼合作,在曹忠掌舵完成重組後,亦都令李嘉誠跟首鋼合作。2002年起的重組、投資及業務,李嘉誠很多都參與了,投入了超過10億元。

 

隨後於2010年,李嘉誠罕有地以私人名義,入股只有17億的證券公司嘉盛控股,即五龍電動車的前身。當時公司則則完成收購可以製作電動車電池的鋰釔電池公司中聚雷天,在李嘉誠入股後,股價五個月來炒高接近三倍,由0.9至升至2.57元。

 

不過之後公司內訌,再加上電池原來未獲部即批準,股價隨後急跌,到2013年更加跌至0.24元,李嘉誠由賺變蝕。之後李嘉誠以0.22元至次入股,雖然於2014年開始減持,但2015年再度入後,買入價為0.46元。到2016年數度減持,2017年顯示沒有持股,疑似悉售股份。

 

五龍電動車期間進行過一次201的合股,當年2.57元的高位以現價計算實際上已經是51.4元。如果於高位時買入,現時已經輸足99%,真是「渣都無剩」。

今集帶大家去雙子塔1公里範圍逛逛,看看為什麽外資大行都過來,土地供應如何?酒店房需求情況怎樣?有什麼特色滿足這班高消費外來人士?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連結:http://bit.ly/2kYIK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