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推出之時,隨即吸引了小米及美團兩大內地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不過之後無以為繼,傳過多間機構打算來港上市,例如瑞幸咖啡,不過最後都選擇赴美上市。不過最近,終於有一間科技公司向港交所遞交同股不同權的申請,該公司就是曠視科技,不過其來港上市又引起一輪爭議。

 

曠視科技是一間2011年由3名30歲的大學生創立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據其申請文件,主要研發「計算機視覺算法」,簡單來說就是人臉識別功能企業。公司指自己於2018年,是中國最大的人臉識別企業,佔據了60%的市場份額,而在中國生產的ANDROID電話,又有70%採用曠視的人臉識別功能。

公司的主要股東是阿里巴巴及同系的螞蟻金服,兩者分別持有 2,058 萬和 2,165 萬股 B 類股份。公司於今年5月,已經完成第5輪融資,獲得7.5億美元資金。據悉,今次上市曠視科技打算再集資10億美元。

 

作為同股不同權公司,曠視本身處於虧損狀態是意料之內,單是2018年全年就蝕32億元人民幣,2019年數字更加跨張,單是上半年已經蝕超過52億元人民幣。

 

 

不過即使業績年年蝕錢,越蝕越多,但也不是公司引起爭議的原因。最爭議的地方是《英國時報》曾報導過,曠視科技的人面識別系統,被用於監控新彊維吾爾族超過1100萬人上。同時有人權監察組織表示,曠視科技的監控系統曾提供予新彊政府,不過其後人權組織收回報導。

 

而曠視科技被多次問及,其監控系統有否交予新疆政府時,曠視科技僅表示之前已經澄清有關消息,並沒有直接回應是否在新疆有業務。今次上載的招股書,就指出相關報導已被證明錯誤,對公司聲譽造成重大損害,未來都難以完全彌補。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政府之前指有兩間企業的攝錄鏡頭,被用於監控維吾爾族及間諜活動,會考慮其發出禁令。曠視科技僅回應,指無收到任何通知公司成為受限制對象。

 

面對如斯風險,曠視科技在這個節眼點決定上市,究竟未來會否引起香港民眾的杯葛呢?

 

上回提出了三個大馬樓的選項,今集除了回應及分析之外,更會帶大家看樓盤,點出很多人沒有注意的細節及足以令價值穩升的原因,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內容:http://bit.ly/30Qvc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