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香港的媒體報導,集中於中美貿易戰戰火再起及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際,遠在地球的另一邊,亞馬遜森林的大火已經一段長時間,亞馬遜超過2500處起火,也是近10年來焚燒速度最快的森林大火。波及巴西多個州部,而事實已經逐漸升級到經濟層面。

 

現時舉行的G7峰會,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亞馬遜的森林大火是國際危機,呼籲在未來兩日討論。雖然巴西總統博索羅納強調,雨林大火屬於巴西內政,認為馬克龍只是為個人政治資本。特別是經歷黃背心革命後,馬克龍政府急需要政績重新獲得民意。

 

講到現時由亞馬遜森林衍生最大的經濟危機,莫過於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準備簽訂的巨額貿易協議。除了法國外,愛爾蘭都早明言,如果情況持續,會考慮支持暫停與南方共同市場簽訂有關協議。不過德國、英國及西班牙,都表明反對因為大火而擱置簽訂協議。

 

南方共同市場是由眾多南美國家組成,巴西是其中之一,而今次簽訂的協議更加是經歷20年才簽署的。協議預期可以為巴西帶來80萬個就業機會,接近100億美元的經濟出口。

在受到國外內的抨擊後,巴西總統現時已經一改口風,繼續拒絕外國政府干預,但強調自己對環境犯罪「零容忍」,自己深愛著亞馬遜雨林,而保護雨林是巴西的責任之一。雖然有不少言論指,今次的大火與巴西一直以來將森林作為經濟發展敵人有關係。

 

實際上,巴西近年對熱帶雨林的破壞創下新高,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的衛星數據顯示,巴西今年發生超過7.5萬宗山火,是自2013年以來數目最多的,較去年同期僅4萬宗急升85%。

 

歐洲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偵測到,雨林大火濃煙大西洋,而且濃煙已經令到2000公里以外的聖保羅被濃煙覆蓋,還下起黑雨上來,中間夾雜一些山火後的剩餘灰爐。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已經達2.28億噸,也是2010年以來最高的水平。

為什麼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有苦主申訴求助?當中是否有些共通點?而你又有沒有一些苦主的特質?及要如何避免?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內容:http://bit.ly/2ZpI8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