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機場衝突,令到很多和理非示威者開始重新檢視,勇武抗爭在香港的底線應該在那裡。雖然隨後不少媒體都引述民調表示,仍然接近九成抗爭者表示會繼續支持勇武示威者,情況似乎比表面樂觀。不過機場對香港經濟以至國際關係上的影響都非同少可,今日就跟大家討論一下機場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經過連日來機場的和理非示威,及811的警方暴力升級後,不少網民發起號召,812日於機場集會。結果大型示威活動令香港機場取消接近200班機,並於翌日早上6時才恢正常,也是香港國際機場啟用以來,第一次有「人為」事件引發如此大規模的影響。

 

香港國際機場是與北京及東京機場並列,是亞洲三大樞紐機場之一。根據紀錄,2018年一共有7400萬人次使用香港機場,即每日有1100名乘客使用機場,還未計算貨運航班。有統計顯示,機場佔去香港GDP5%,停止運作一日帶來經濟影響,可能比想像還要更深遠。

 

 

有外國媒體引述監控航空公司網站常務董事分析,單是812的經濟損失已達數千萬美元,還未計算一些間接影響,例如在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後,會否影響國際旅客及貨運航班使用香港機場的信心。

香港美國商會會長Tara Joseph早前就表示過「機場對香港很重要」,甚至用「至關重要」來形容。而根據她自己的觀察,不少商務旅客已經取消來往香港航班。而一些「沒有必要來的人」,都要已經重新開始考慮自己的計劃。

 

因為對香港而言,很多支柱行業都非常依賴機場,由貿易、旅遊、金融等等。而不少貨運業,更加會經香港轉運到中國內地,所以機場的混亂就威脅到一些更基本的東西,就是香港作為世界通往中國的重要門戶。

 

 

幸而經過812後,不少示威者都於網上檢討、討論,讓民眾繼續堅定支持民眾。過去兩個月的示威運動,毫無疑問是香港回歸以來,效果最好的示威活動。當中有乃一批勇武抗爭者不斷向前走,但向前走同時又兼顧到和理非民眾的支持,令運動不致於過去分流下,使影響力大減。

 

 

美國樓市自2008金融海嘯回落後,轉眼十年,價格回到家鄉了嗎?美國各州升跌幅又如何?值不值得投資?放租又可以嗎?空置情況有幾嚴重?有匣些地區直博率高?請留意今集內容!

 

片段連結;http://bit.ly/2YB8H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