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持續兩個月,政府開始改變輿論戰策略,從當初指政府會寧聽市民意見,解決深層次矛盾。到昨日記者會上,指有些人不介意破壞香港經濟,因為這些人在社會毫無建樹(Did not mind destroying Hong Kongs economy, they 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那麼香港經濟現時面對著什麼樣的問題呢?是否真的如林鄭月娥所言,正面對比2003年沙士更嚴峻的環境?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明,過去兩個月的示威活動,讓香港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經濟海嘯」已經出現,認為現時的情況比沙士及金融風暴情況更加嚴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會研究措施保就業、撐企業,讓企業更容易撐過現時的經濟困境。

 

總商會722日,曾發聲明指,要求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過在港澳辦多次發表強硬措辭後,總商會於86日再發聲指,強烈譴責過去幾星期的暴力行為升級,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同時影響中小企業的營運。

 

 

總商會的代表性,之前小編已經跟各位討論過,今日總商會轉軚再轉軚,背後有什麼經濟數據支持呢?

不少大行都降低香港的經濟預期,瑞銀將香港今年GDP的增長預期,由原來的2.4%降低至0.8%。瑞銀指,上半年GDP按年增長僅0.6%,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半年。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跌12.1%,同為10年最差。

 

但大家要留意,數字達十年最低,是上半年的數字。今年上半年反送中示威運動還未有發生,所以即使香港經濟進入「海嘯」,也是因為中美貿易戰,以至全球經濟進入倒退所致。示威充其量,只是降低市民的消費意欲,短期性影響民眾的消費意欲,再說現時元朗、屯門商場顧客稀少,某程度與黑社會勢力干預有直接關係。

 

 

所以說到示威暴動的影響,更多是一種「Add-on」效應,對長遠產生大影響的還是要看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且對比2003年及2008年,5月失業率只有2.9%2003年的失業率為8.8%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失業率為6.3%。經濟仍然處於正增長,與2008年負8.6%,還是有很大的距離。

移民潮再現,加拿大是其中一個熱門國家,樓市在中國大媽助攻下被炒上,前兩年卑詩省推出了空置稅,對樓價有什麼影響?溫哥華及多倫多的樓情況有什麼不同?現在是否入市時機?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片段:http://bit.ly/2YWJ9l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