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新聞上,有一件事成功吸引比貿易戰還要更多的眼球,那個便是Facebook推出的加密貨幣Libra。雖然美國已經願意讓Libra發行,但為什麼在最近的G7會議上,財長們還是一致地反對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究竟什麼是Libra。Libra作為加密貨幣,雖然朱克伯格強調Libra有齊加密貨幣一齊條件,甚至有可能比Bitcon還要更穩定,但與其說他是加密貨幣,不如說他是一個交易系統,可能會更貼切。

Libra目標是成為全球通用的貨幣,推出後可以存放到一個叫Calibra的錢包中。當用戶使用Facebook、Whatsapp或旗下應用程式時,就可以用於支付其他用戶或商家,簡單的像發短信一樣。

 

 

Facebook現時表示,Uber、Visa、Paypal、eBay等未來都可能會接受大家用Libra付款。而使用Libra與其他交易系統,如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一樣,即使不是免費,收費也可能極低,對Facebook的收入來說是九牛一毛。

 

Libra與支付寶最大的不同,莫過於支付寶沒有自己的貨幣,用戶不需先將現金兌換成Libra才使用。在Facebook的願景中,於2020年,每一部電能手機都可以使用Libra。

使用Libra的結果,就是Facebook會進一步知道每一個人的行為模式,這個龐大的數據庫,對Facebook來說才是寶藏。而要擁有這個資料庫,企業就需要付出1000萬美元的資金,才可以使用其成為Libra的成員,在決策期間有投票權。

 

現時資料顯示,Libra將會有28個創辦成員,這些企業來自金融、電商等行業,未來更加會擴展到100個成員。

 

Facebook的私隱問題一直被大家攻擊,而今次Facebook採用其他方法去令大家信服。就是上文所講的引入成員,即使你不信任Facebook,也應該信任這些企業。在大數據年代,這些資料會被如何使用,大家應該都想像到。而Facebook於2009年的時候,就曾經推出過類似的Facebook Credit,但卻因為使用者極少而於2011年關閉。

 

不過,現時Facebook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即使美國首許Facebook發行,但其他國家對於要讓出貨幣管理權,就有極大的疑問,我們明天會再就這一點討論下去。

-------------------------------------

移民潮再現,加拿大是其中一個熱門國家,樓市在中國大媽助攻下被炒上,前兩年卑詩省推出了空置稅,對樓價有什麼影響?温哥華及多倫多的樓市情況有什麼不同?現在是否入市時機?請留意今集內容!

 

短片片段:http://bit.ly/2YWJ9l6